第十三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閱讀盛典舉辦

日期:2023-11-29 16:18    來源:北京市委宣傳部

分享:
字號:        

  2023年11月28日,第十三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閱讀盛典在首都圖書館劇場廳內舉辦。活動由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領導小組指導,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北京廣播電視臺承辦,首都圖書館協辦。

2023年北京"閱讀盛典"現場

2023年北京"閱讀盛典"現場

  閱讀盛典由"尋·古都文脈""閱·紅色精神""品·京味文化""傳·創新之聲"四大篇章組成,結合概念短片和經驗分享對2023年北京全民閱讀工作和成果進行全面總結和展示。活動當天為榮獲2023年"書香京城系列評選"的書香機關、書香企業、書香社區、金牌閱讀推廣人、書香家庭、全民閱讀優秀項目、全民閱讀優秀案例等70個獲獎代表頒發獎牌和獎盃。這些典型代表,播種書香種子,傳遞閱讀之美,為培養閱讀風氣、閱讀養成、引領閱讀時尚、促進閱讀行為而作為典型被選樹為2023年"北京閱讀榜樣"。

  據悉,2023年,北京市緊扣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緊緊圍繞"四個中心"戰略定位,在首都北京大興讀書學習之風,舉辦各類閱讀活動3萬餘場,影響和覆蓋人群達2000萬餘人次,全市綜合閱讀水準穩步增長,成年居民綜合閱讀率、閱讀數量以及未成年人閱讀率領先全國,切實推動書香京城建設呈現出新氣象新作為。

  北京市建立全市聯席會議制度,加強統籌、完善機制,構建多方聯動的工作格局;大力推動精品創作,《寶水》獲得茅盾文學獎,精心推出6期京華好書。圍繞文化傳承、京津冀協同發展、歷史名城保護、社區治理等主題推出"最美讀書聲"主題閱讀活動,持續深化閱讀引領作用;扶持實體書店發展,成功舉辦春季書市、恢復舉辦我與地壇書市,積極指導公共文化設施延時開放,大力推動北京城市圖書館重點工程,完善公共閱讀服務體系,營造書香京城濃厚氛圍。2024年,北京將深入學習貫徹全市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建設書香京城的決策部署,深化全民閱讀、提高服務效能,加強統籌力度,不斷深入推進書香京城建設更上新臺階。

  在名家講述特色環節,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單霽翔,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清華大學國家遺産中心主任呂舟,北京大學數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學人工智慧研究院副院長、資訊管理系教授王軍分別圍繞"文化傳承,從閱讀開始""閱古覽今 賡續文脈"" 智慧時代的佔籍閱讀"的話題進行閱讀經驗交流和分享。提到全民閱讀對文化自信、文化自覺的時代意義,單霽翔指出,文化的起源是"由人變文",文化的功能則體現"以文化人"。文化經典作為文化傳統的載體,肩負著文化傳承的歷史使命,是文化傳承的重要著落點。經典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只有在閱讀、理解、研究傳統文化經典的基礎上才能溫故知新,重新認識自己的文化價值。因此文化傳承的最佳方法是閱讀經典。單霽翔在分享會上還坦言:"爭取明年做北京金牌閱讀推廣人。"提到如何圍繞全民閱讀"賡續文脈",呂舟認為,"閱讀,使我們能夠穿越古今,跨越空間。閱讀使我們理解、認識中華文明的延續性、創新性、包容性、統一性、和平性。閱讀無限拓展了人們知識,使我們能夠站在巨人的肩頭,知古鑒今,面向未來。"

  中華文明典籍資料的收藏保護事關文化傳承、事關文明永續、事關民族復興。活動現場特別設置古籍捐贈環節,主辦方以"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名義向國家版本館、國家圖書館、首都圖書館分別捐贈北京市優秀古籍整理出版圖書,包括《京津冀古地圖集》《侯仁之手稿筆記 留英期間手稿筆記》《古文小品咀華》《北京戲曲史材》《中國書店藏元刊本<靜修先生文集>》《歷代石經考》、《中國近現代中醫藥期刊續編o第二輯》《中國近現代針灸文獻研究整合o教材》等。

北京市優秀古籍整理出版圖書捐贈環節

  北京市優秀古籍整理出版圖書捐贈環節

  榮獲"書香機關"榮譽的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第四稅務分局和榮獲"書香企業"榮譽的北京城建設計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圍繞各自獨特的"紅色信物",生動地分享了他們建設"書香機關""書香企業"背後鮮為人知的感人故事。榮獲"書香社區"榮譽的東城區安定門街道花園社區、西城區白紙坊街道櫻桃園社區、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興宇西裏社區代表,則從細微處講述了他們在"書香社區"建設過程中的暖心故事。

  閱讀盛典舉辦期間,首都圖書館第二展廳被打造成一個全方位展示北京全民閱讀事業蓬勃向上風貌的大型閱讀書香長廊。2023年度書香京城成就展以"書香啟新篇 奮進鑄輝煌"為主線,由"序篇""政策引導篇""內容供給篇""主題閱讀篇""品牌活動篇""一區一品篇""典型選樹篇""服務體系篇""榮譽篇""展望篇"等部分組成,以圖片配合文字形式集中宣傳推廣北京全民閱讀理念,直觀展現2023年書香京城的發展軌跡和新成就。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張懷海、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翟德罡、北京廣播電視臺黨組成員、副總編輯李秀磊等以及北京閱讀季的部分成員單位、北京市16+1區區委宣傳部的領導,知名學者和歷屆書香京城評選獲獎代表,文創機構及讀書會代表、出版機構代表、圖書館代表、特色閱讀空間代表、媒體代表、大中小學校代表等500余人參加活動。北京廣播電視臺新媒體賬號、北京日報京直播、北京閱讀季新媒體賬號、央視網閱讀頻道等10多個平臺現場同步直播。 

附:

第十三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

“書香京城系列評選活動”入選及提名名單目錄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