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京誦讀大賽名家主題誦讀會成功舉辦

日期:2023-08-18 11: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現場|以文載道,與古為新!2023北京誦讀大賽名家主題誦讀會成功舉辦

  8月17日,2023年北京市誦讀大賽名家主題誦讀會在首都圖書館成功舉辦。作為“閱讀北京”閱讀推廣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本次名家主題誦讀會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首都圖書館、北京市圖書館協會、北京市各區圖書館承辦,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有聲閱讀委員會特別支援。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二級巡視員常林,首都圖書館黨委書記許博等領導出席本次活動。

  誦讀會圍繞“以文載道 與古為新”主題,以中華傳統文化為主軸,設置“懷古遺風”“抒情咏志”“聲韻致遠”三個篇章,邀請多位知名演播藝術家及主持人攜手誦讀愛好者同臺獻藝,展示悅讀之美,善讀之樂,傳遞屬於閱讀的力量。誦讀會經首都圖書館雲課堂、首都之窗、文旅北京等11家平臺同步直播,線上線下共吸引近500余萬人次觀看。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中華傳統文化點燃並延續了中華民族的文明之火,雖歷經滄海桑田卻始終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名家主題誦讀會上,著名朗誦表演藝術家任亞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播音指導雷陽、黎江,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王譽博,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國家一級話劇、影視演員李光復,著名詩人阿紫,北京廣播電視臺播音指導冉迪,盛情演繹了《山海經》《唐詩擷英》《滿江紅》《起航》《光的讚歌》等經典佳作,從雄奇瑰麗的上古神話世界到藝術高峰盛世大唐,從金戈鐵馬、壯懷激情到感悟當下、禮讚未來,向大家展示了中華文化瑰寶的魅力。中華文化之美在於源遠流長,同樣也在於內驅力的年輕與活力。北京青年藝術團先鋒少年朗誦藝術團聲情並茂誦讀梁啟超先生的傳世名作《少年中國説》,共説崛起的希望、夢想的光芒、中華文明賡續千年的力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王譽博激情朗誦《滿江紅》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王譽博激情朗誦《滿江紅》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國家一級話劇、影視演員李光復先生深情朗誦《起航》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國家一級話劇、影視演員李光復先生深情朗誦《起航》

  本次誦讀會的表現形式,兼顧誦讀藝術與舞臺藝術,生動傳神的誦讀魅力、婉轉悠揚的古琴演奏、鏗鏘有力的劍舞表演、優美雋永的小提琴與舞蹈等藝術表演,為觀眾帶來如詩如畫的閱讀新感受。北京青年藝術團的孩子們身著古裝隨韻輕舞,朗誦古聖先賢的經典華章《大同》開啟誦讀之旅;誦讀節目《唐詩擷英》輔以古琴演奏和劍舞表演,《滿江紅》輔以壯懷激烈的伴唱,言志歌情,共訴愛國情懷;古琴藝術家郭懷瑾、中央歌劇舞劇院專業舞蹈演員等的精彩呈現,贏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最後誦讀會在歌舞《燈火裏的中國》中圓滿結束。

  名家主題誦讀會是每年誦讀大賽最受關注的活動之一,通過不斷創新誦讀會的活動形式和內容,通過名家的深情演繹,向全社會推廣閱讀文化,激發人們的閱讀熱情,用閱讀行動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共築書香北京,助力文化強國中國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