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起 2023年書香京城系列評選開始報名

日期:2023-08-02 14:26    來源: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領導小組辦公室

分享:
字號:        

2023年書香京城系列評選開始報名.jpg

  8月1日起,2023年書香京城系列評選開始報名了!

  8月1日,“我在北京讀書”主題閱讀分享會暨書香京城系列評選活動啟動在新華書店·為寶書局舉辦。與此同時,第十三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書香京城系列評選活動”8月1日起面向社會徵集。在“北京閱讀季”微信公眾號及官方微網志,點擊“書香評選”通道即可報名參與,活動報名截止時間為8月31日。

  書香京城系列評選是北京市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工作的重要任務,是引導全社會參與閱讀、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濃厚氛圍的重要抓手。2023年書香京城系列評選包括北京市全民閱讀優秀項目、全民閱讀優秀案例、金牌閱讀推廣人、書香家庭、書香社區、書香機關、書香企業七項評選。

  參評2023年度書香京城系列評選的個人或單位,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傳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廣北京“四個文化”特色鮮明,還需符合各子項評選活動的相應條件。入選後,一年內需參加3次以上北京閱讀季公益活動。   

  其中,金牌閱讀推廣人需熱愛讀書,擁有先進閱讀理念和閱讀方法,樂於閱讀公益事業,善於宣講閱讀理念、經驗,勤於組織或主持閱讀推廣活動,擅長利用新媒體等方式推廣閱讀;受眾面廣,社會反響好,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在北京市工作或居住,從事閱讀推廣活動兩年以上;三年內已入選金牌閱讀推廣人的,原則上不再參加評選。

  書香家庭需有一定規模的藏書量,具有熱愛讀書的傳統和家風家教,重視家庭讀書習慣的養成。家庭閱讀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或影響力,具有示範和引領作用;家庭成員積極參加各類讀書活動,樂於分享家庭閱讀經驗,積極帶動鄰里鄉親參與閱讀;在北京市生活居住三年以上(含)的家庭;三年內已入選書香家庭的,原則上不再參加評選。

  書香社區需有固定的閱讀推廣機構,包括但不限于長期開展閱讀推廣活動的獨立書店、益民書屋、社區圖書館、網路閱覽室、繪本館、讀書會、讀書沙龍等,積極推廣健康、科學、文明的閱讀方式;具備一定閱讀推廣的群眾基礎。2022年7月到2023年6月期間在北京累計舉辦12次以上閱讀推廣活動,包括但不限于好書推薦、讀書心得交流會、朗誦會、知識講座、親子閱讀等。全年參與活動的人數累計超過500人次,獲得良好的社會聲譽;三年內已入選書香社區的,原則上不再參加評選。

  書香機關需擁有固定的閱讀場所;藏書豐富,每人平均藏書不低於20冊(或總藏書量不低於1000冊,含電子書)。不斷更新書籍,增加藏書量;讀書氛圍良好,有固定的閱讀興趣小組、讀書會等組織機構,並設有專(兼)職負責人;注重全年閱讀活動計劃制定並組織實施,堅持開展交流互助、好書推介等閱讀推廣活動和組織專業培訓。在2022年7月到2023年6月期間舉辦過不低於4場閱讀活動。全年所舉辦的相關閱讀活動,應覆蓋所在機關總人數的50%以上;北京市行政區劃內的建制市、區、街道、鄉鎮機關或事業單位;三年內已入選書香機關的,原則上不再參加評選。

  書香企業需有固定的閱讀場所;藏書豐富,每人平均藏書不低於20冊(或總藏書量不低於1000冊,含電子書)。能夠不斷更新書籍,增加藏書量;讀書氛圍良好,有固定的閱讀興趣小組、讀書會等組織機構,並設有專(兼)職負責人;注重全年閱讀活動計劃制定並組織實施;堅持開展交流互助、好書推介等閱讀推廣活動和組織專業培訓。在2022年7月到2023年6月期間舉辦過不低於4場閱讀活動。全年所舉辦的相關閱讀活動,應覆蓋所在企業總人數的50%以上;註冊地在北京市行政區規劃內,且在業滿兩年的所有企業法人單位;三年內已入選書香企業的,原則上不再參加評選。

  北京市全民閱讀優秀項目包括主題閱讀類、公共服務類、社會推廣類、數字傳播類、組織協調類五類項目,要求相關項目在全民閱讀領域進行了積極探索,且取得了顯著成績,形成了可借鑒和可推廣的典型經驗和做法,群眾滿意度高;而且需開展持續兩年以上。

  北京市全民閱讀優秀案例包括閱讀內容供給類、閱讀空間建設類、閱讀品牌培育類、閱讀服務數字化類、閱讀宣傳推廣類、閱讀“七進”類、閱讀權益保障類等在體制機制創新、服務內容創新、服務方式創新、傳播手段創新等方面的案例。要求主題突出、特點鮮明,突出示範性、創新性。

  本屆評選活動,8月1日起開始面向社會徵集。活動報名截止時間為8月31日。

  報名諮詢電話

  010-65597761

  鄭老師  13370119871 

  馮老師  13552699939

  電子郵箱

  shuxiangbeijing@126.com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