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發佈2023讀書生態數據報告

日期:2023-04-18 09:1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抖音發佈2023讀書生態數據報告
  • 抖音發佈2023讀書生態數據報告

  原標題:抖音發佈2023讀書生態數據報告 短視頻講書成碎片化閱讀新潮流

  “我在這個抖音號中,最想做的事情是通過短視頻,搭一把閱讀的梯子。”“1379號觀察員”是活躍在抖音的一位讀書內容創作者。他用有趣的解讀和分析,將《百年孤獨》《沙丘》等大部頭名著變成幾十集短視頻連續劇,讓更多人讀懂了經典。“抖音和ta的朋友們”日前在京舉行讀書專場活動,發佈《2023抖音讀書生態數據報告》。

活躍在抖音的“1379號觀察員”是一位讀書內容創作者。

活躍在抖音的“1379號觀察員”是一位讀書內容創作者。

  金庸路遙余華領跑當代作家

  報告顯示,2022年,抖音時長超過5分鐘的讀書類視頻發佈數量同比增長達279.44%,讀書類視頻播放量同比增長65.17%,收藏量同比增長276.14%,直播觀看人次同比增長近一倍。

  優質的創作者是抖音讀書生態中的重要一環。截至2023年2月,共有10位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家入駐抖音,超1500位圖書作者在抖音分享讀書心得。劉震雲等知名作家,北大、清華等高校,以及康震、蔡丹君等學者紛紛入駐抖音,通過短視頻和直播等方式助力國民閱讀經典。

  在抖音最受歡迎十大當代作家中,金庸、路遙、余華分列前三位。此外,聚合了100位科學家導讀100本科學經典書籍的讀書公開課《高山科學經典》,以超7800萬次播放量成為抖音最受歡迎的讀書公開課。

  報告還呈現了不同年齡和地域的用戶對讀書類視頻的偏好。其中,“00後”偏愛文學、科普和藝術;“90後”偏愛情感心理和科普;“80後”和“70後”則分別偏愛商業財經和詩詞類讀書視頻。北京用戶偏愛哲學、藝術,上海用戶偏愛商業財經,陜西、河南、貴州用戶則分別偏愛歷史、文學、科普類讀書視頻。

  説書講書創作者已超萬人

  報告顯示,在抖音最受歡迎的讀書視頻領域中,文學類最受關注,歷史和情感心理類緊隨其後。抖音相關負責人介紹,平臺專業的説書講書創作者數量已過萬。

  學者止庵正是一位專業的説書創作者。2019年以來,他持續介紹卡夫卡、海明威等世界文學大師。在他看來,以短視頻形式向網友介紹文學,“就像和朋友聊天”,有些埋在文字裏被淹沒的東西,換種方式講出來,反而更能深入人心。

  另一位創作者“1379號觀察員”對此深有共鳴。為了將《百年孤獨》講好講透,他學習了50G的資料,整理文案8萬多字,經過60個小時的製作,最終呈現出3.6個小時、共30集的作品。他表示,自己常常聽從粉絲的提議,來選擇講述的圖書。迄今,他的圖書講述開始形成系列,“科幻系列”“蘇東坡系列”都成為粉絲們的熱切期待。

  “焦尾Tyler”在抖音擁有109萬粉絲。他在現場演講中表示,起初做抖音是希望通過記錄督促自己閱讀,沒想到僅一個月就收穫六千粉絲,之後他開始推薦《秦俑兩千年》《大腦的一天》等書籍。焦尾表示,他會堅持品質的追求,為此拒絕了不少流量類圖書的推廣合作。“下一步我將涉足傳統文化領域,有講《山海經》《紅樓夢》的打算。”

  此外,報告還顯示,截至2023年2月,入駐抖音的出版社超300家。在抖音最受歡迎的新書TOP10中,《生死疲勞》《長安的荔枝》等文學類書籍佔據了半壁江山,《南明史》《翦商》等人文社科書入選。

  助力讀者擁抱新書和好書

  報告指出,抖音上線圖書聚合頁功能,推出好書大曬、作家對談等活動,點燃讀書熱潮。

  據介紹,2022年12月,抖音上線好書大曬活動,鼓勵用戶分享讀書心得。4個月內,有10萬圖書作者參與投稿,話題播放量超24億。2023年2月,抖音上線圖書聚合頁功能,聚合圍繞特定圖書的討論視頻,如內容介紹、解讀、讀書方法等。未來,抖音還將上線圖書評分和短評功能。

  報告顯示,2022年,在抖音電商“全民好書計劃”助力下,平臺售出2.5億單圖書。其中,在平臺首次購買圖書的消費者佔比達到49%。

  “相比圖文、音頻形式,視頻講書更加直觀且互動性強,達人的推薦、講解,普通用戶的讀書心得分享,都成為網友選書、購書的重要參考。”抖音相關負責人表示,平臺未來將進一步攜手優質讀書內容創作者和出版社,不斷完善讀書生態,助力讀者擁抱新書和好書。路艷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