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書市三天迎客20萬人次

日期:2023-04-17 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北京書市三天迎客20萬人次
  • 北京書市三天迎客20萬人次

  原標題:北京書市三天迎客20萬人次 新老書迷踴躍淘書驚喜多

  “我們抓緊時間吧!”一位爸爸正在催促埋頭看書的孩子,眼睛裏卻分明滿含喜悅。正在朝陽公園舉辦的2023北京書市人氣高漲,從4月14日開幕以來,3天共有20萬人次前來“打卡”,看書、淘書、買書,讀者熟悉的北京書市回來了。

朝陽公園迎來2023北京書市開幕以來的第一個雙休日,眾多市民利用休息日前來淘書,書市上人頭攢動。

朝陽公園迎來2023北京書市開幕以來的第一個雙休日,眾多市民利用休息日前來淘書,書市上人頭攢動。(龐錚錚 攝)

  書市現場,各種各樣的地圖書籍成為熱門,許多讀者都在為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做著美好規劃。中國地圖出版集團展位一直人流不斷,劉先生選購了《中國公路行車導航地圖集》《中國旅遊地圖集》,他計劃去川西或甘南,於是趁著週末趕緊做一番路線規劃。站在他旁邊的一位老先生也選購了好幾本地圖冊,這是他為夏天避暑做的準備,老爺子剛從新疆旅遊歸來,就立即盤算著要去黑龍江避暑,“哪兒涼快去哪兒!”

  淘舊書歷來是北京書市的保留節目,經過幾十年時代變遷,在當今愈發顯示出獨特魅力。在中國書店古舊書展區,一雙雙眼睛顯得特別專注,大家有備而來,一眼便知全是熟練掌握“穩準快”淘書原則的老手,發現目標、鎖定目標,一氣呵成。讀者張久志一氣兒斬獲了五本舊書,一本《創業法則》不僅有鋼筆做的標記,還夾著一張百花山門票,昔日藏書者的氣息穿越時空,與他形成對話。頗有經驗的老讀者龍黔石只是目光輕掃一圈,就很快發現了目標,上下兩冊人民文學出版社版《東周列國志》小心翻了幾下,就開始詢價,當得知售價為20元,立即付款,絲毫不拖泥帶水。

  書市現場,更有不少外地讀者遠道而來,北京書市濃烈的書香氛圍讓他們著迷。讀者王毅已在上海學習、生活9年,趁著出差機會趕赴北京書市之約,他目標明確,收入囊中的全是攝影集,且本本品位不俗。《上海一日》飽含著他對上海這座城市的特別感情;《金融危機警世圖鑒》屬於他的專業範疇。從三河開車趕來的一家人,一位媽媽給兩個孩子每人買了好幾本書,他們滿載而歸的身影在陽光下特別動人。

  小讀者是書市上的一道亮麗風景。六年級學生張馨茹不僅給自己買到心儀圖書,還給同學帶回驚喜。《人魚陷落》是她和同學期待已久的,偶然在書市上尋得,她果斷出手。對這次書市之行她還總結説:“我説給同學代買書,我媽也同意了,感覺我媽特別通情達理。”楊金偉和女兒已經在書市轉了5個小時,6歲的女兒甚至沒來得及吃午飯,卻依舊元氣飽滿。楊金偉買的20本書,大部分都是給女兒買的。女兒參加北京聯合出版公司的抽獎還喜獲一等獎,一本沈從文的《心與物遊》讓父女倆開心不已。

  北京書市不僅是讀者的一次閱讀盛宴,對於出版人、書店人而言也是一個收穫的季節。北京美術攝影出版社編輯耿蘇萌發現,如今家長對孩子的美育教育格外重視,《鎮館之寶:100幅偉大的畫作》銷售一空,面臨補貨的喜人局面。商務印書館涵芬樓書店總經理助理李志萍一邊吆喝著“全場五折”,一邊報告著喜人戰績,4月15日一天銷售突破3萬元,很多書都要補貨。而在上海三聯書店·微言小集展位,200種圖書很多已銷售一空,《蘇軾十講》《大雪滿空山》《徐鑄成日記》都需要補貨,週末兩天銷售均突破5000元。面對源源不斷的讀者,聽到他們説“你們的書真不錯”,上海三聯書店·微言小集主理郭利萍笑道,過去幾年所有的辛勞在此刻都化為“幸福”二字。路艷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