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區中小學綠谷書香潤校園

日期:2023-03-23 09:17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平谷區中小學綠谷書香潤校園
  • 平谷區中小學綠谷書香潤校園

  原標題:平谷區中小學綠谷書香潤校園

  “天地蒼蒼,乾坤茫茫,中華少年,頂天立地當自強!”近日,在第十二屆書香京城·北京閱讀季的活動現場,平谷區夏各莊中心小學的學生齊聲吟誦《少年中國説》,為平谷區中小學“綠谷讀書行動”獲得書香京城“全民閱讀優秀項目”做了精彩展示。十年來,平谷區教委堅持讀書育人,通過組織開展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閱讀活動,不僅打造了“綠谷讀書行動”教育品牌,還營造了“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全區“尚讀”氛圍,培養了平谷區中小學生的閱讀習慣,提升了閱讀能力與素養,更是有力加強了區內未成年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及思想道德建設。

平谷區第一小學“綠谷紅娃遊書海 親子讀書正當時”主題教育活動

平谷區第一小學“綠谷紅娃遊書海 親子讀書正當時”主題教育活動

  區級統籌

  規劃引領讀書行動

  “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自2012年起,平谷區教委就啟動了“綠谷讀書行動”,選取經典背誦和閱讀內容,開發出區本閱讀教材《平谷區小學綠谷讀書行動指南》《平谷區中學綠谷讀書行動指南》,為推進各校“綠谷讀書行動”進行指引。

  此外,平谷區教委安排每週一節閱讀指導活動課,用於班級自主開展課外閱讀指導、展示及評價活動。在平谷區第一小學,學校利用德育課程中的年級讀書交流使學生走出班級,和同齡的夥伴對比閱讀收穫。平谷區第三小學則聚焦課堂教學,通過開設閱讀推薦指導、閱讀分享交流、閱讀展示等多樣化課程,激發學生閱讀興趣。

  據了解,為了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平谷區教委還鼓勵語文、英語教師開展國家課程校本化閱讀課研究,充分利用閱讀指導課,教給學生朗讀、演講、編排情景劇等技能技巧,開展集體閱讀、交流、鑒賞活動,教給學生泛讀、精讀、速讀等讀書方法,並進行有計劃有針對性的訓練。

  形式多樣

  搭建讀書展示舞臺

  每年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平谷區各學校都會“摩拳擦掌”,積極組織校級讀書節,開展課本劇、詩詞比賽、演唱、書畫、剪紙等多種形式的活動,為學生提供豐富多彩的展示機會。

  在平谷區夏各莊中心小學的“詩詞雅韻,畫中有詩”活動中,孩子們拿起畫筆,將所讀詩詞的意境描繪成一幅幅樸素生動的圖畫。學校還開展古詩吟唱活動,學生在優雅的音樂聲中感悟經典;組織書評活動,學生泛舟書海、品書鑒書、陶冶情操。

  在平谷區馬昌營中心小學,學生們會利用課餘時間自主排練課本劇。無論是《繡紅旗》還是《小英雄雨來》,學生們都會在認真閱讀經典書籍的基礎上,進行深入思考與探討,並把書中人物的思想、情感通過自己的語言、表情和動作表現出來。

  疫情期間,平谷區山東莊中心小學通過開展親子共讀《綠谷讀書行動指南》中的經典詩文、名著名篇,並在班級微信群內展示讀書照片、音頻、視頻和閱讀感悟等多種線上方式開展閱讀活動。平谷區山東莊小學四(1)班王蘊策家長非常感謝學校組織的這次活動。在她看來,親子閱讀不僅是增強親子感情的有效方式,也是提高孩子語言文字表達及閱讀理解能力的重要途徑,更是為他們搭建了一個展示、交流、學習的平臺。

  形式多樣的展示活動提升了學生的閱讀能力和閱讀素養,促進閱讀實效的轉化。不僅如此,平谷區教委每年還都會舉辦區級讀書節觀摩展示活動,針對讀書環境創設、節目展示、資源利用、課程開發等方面進行整體推進引領。

  多元評價

  激發全員讀書熱潮

  為了發揮典型帶動作用,平谷區教委更是通過開展平谷區中小學“綠谷讀書行動”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評選活動,確立“書香學校”“書香教師”“書香班級”“書香少年”“書香家庭”“推動讀書工作十大人物”六大讀書獎項,經過班、校、區三級評選,在平谷區讀書節上進行表彰獎勵。

  曾獲評“書香教師”“推動讀書工作十大人物”的實驗二小平谷分校的姜學紅老師表示,“對我來説,空閒的時間能遨遊在書海裏,那就是一種享受和快樂,讓書香永遠沐浴我和孩子們的心靈!”

  “我們還將獲獎集體和個人的讀書故事及經驗編輯成冊,分享給全區師生家長,依託身邊讀書榜樣,開發‘好書推介’及‘我的讀書故事’分享課程,讓讀書明星走進班級、走進課堂,推介典型管理經驗,傳播優秀讀書成果,激發更多讀書熱情。”

  平谷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平谷區教育系統將進一步深化“綠谷讀書行動”,打造具有區域特色的“讀書季”“讀書月”“讀書節”等活動,培養學生終身受益的閱讀習慣,讓閱讀在實現課內提質、課後服務中發揮更大的效能,不斷擦亮綠谷教育品牌,讓綠谷書香真正地浸潤校園。(顧昕昕 王思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