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學類圖書悄然走紅

日期:2023-03-08 09:50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生活美學類圖書悄然走紅
  • 生活美學類圖書悄然走紅

  原標題:小眾知識趨向大眾化 讀者更多關注內心快樂生活美學類圖書悄然走紅

  北京開卷公佈最新數據,心理類圖書熱度上升,與此相應的是,倡導內心快樂,追求生活美學的一批圖書也在書店悄然走紅。讀者們開始樂於學會在一片綠葉、一杯清茶、一件飾物中找尋美。

劉華傑鏡頭下的植物。

劉華傑鏡頭下的植物。

  ■從博物中獲取人生大自在

  剛剛面世的《草木有本心:生活中的博物學》佔據書店C位,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劉華傑從北大四院中的植物説起,通過植物命名、植物術語、植物屬性、入侵植物及植物倫理等有趣專題,有意無意地傳播了知識,更提示了一種生活方式:成年人可以像孩子一樣,始終對周圍的事物保持求知的興趣,以樂觀向上的態度過好每一天。觀世界,成就世界觀,建立自己有依據的世界觀。他説:“‘浮生常博物,記得去看花’,普通人做不了科學,每個人卻可以啟動自己的‘博物人生’,不會失去什麼,卻能變得快樂、自在、樂觀。”

  劉華傑的專業是科學哲學和科學史,而近些年他一直在大力呼籲重啟古老的博物學,並有《中國博物學評論》、《動海植物記》、《崇禮博物散記》等作品問世。在他看來,博物學積累了人與自然長久互動的智慧,是久經考驗的知行體系。“現在多數人的知識都來自書本、新聞和資訊網路,是二手的;人們放棄了直接觀察、了解大自然的權利,不但不能獲得第一手知識,也隨之對自然之物喪失了審美能力和審美興趣。”劉華傑因此呼籲人們走進自然,從博物中獲取人生的大自在。

《美從一杯茶開始》

《美從一杯茶開始》

  ■從飲茶中體會古人的生活美學

  《美從一杯茶開始》也是最近的熱銷圖書。作家唐公子以散文的筆觸書寫了眼中、心中的茶美學生活:西雙版納普洱茶山、武夷山茶園、下梅古鎮、天心永樂禪寺、蘇州的人間花事、日本京都的花間小路、南韓首爾的曹溪寺、柏林的雨夜茶室、敦煌的石窟與壁畫……書中還收錄了88張精美的圖片,從茶室、茶席、茶器等角度展現當代中國人美美與共的飲茶場景。

  習茶十餘年以來,喝茶、訪茶、事茶几乎成為唐公子的生活日常,在他看來,茶既古老,又年輕,繼唐代、宋代、明代之後,如今中國茶文化即將迎來新的高峰。他説,回看中國茶文化發展史,每一個階段,都是文人在引領飲茶文化的發展,如唐代的白居易、宋代的蘇東坡、明代的文徵明等。他們以自己的文字,將飲茶引入到一種中正、平和、雅致的境界,這也是屬於中國古人的生活美學。“今天,我們希望同樣能夠用文字來接引、傳承、表現這種生活美學。”唐公子説。

《銘心——20世紀Vintage胸針藝術》

《銘心——20世紀Vintage胸針藝術》

  ■從展品中感受藝術的精美

  過去很難想像,連《銘心——20世紀Vintage胸針藝術》這類相對小眾的圖書也擺在了書店的顯眼位置,不時引起讀者的關注。關於該書的出爐,上海書畫出版社相關負責人提到,出版社依託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優質的展覽內容和專業的編寫團隊,與博物館共同推出了如《交織的目光:西方繪畫500年》《器服物佩好無疆:東西文明交匯的阿富汗國家寶藏》等一系列具有影響力的優質出版物,在業界打造了“展覽-圖書”聯動效應疊加的典型案例。而《銘心——20世紀Vintage胸針藝術》一書是在此合作基礎上的又一成功突破。

  據介紹,本書同名展覽于2022年11月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啟幕,迄今熱潮不斷。展出及收錄書中的143組/938件藏品全部由古董胸針收藏家鄭鶯燕提供。圖書不但呈現了展覽近150組胸針的精美實物圖像,還有與此相關的歷史圖像及文獻資料。(路艷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