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道北大》再現一個覺醒的年代

日期:2023-03-07 10:3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問道北大》再現一個覺醒的年代

  《問道北大:再現一個覺醒的年代》分享會日前舉行。該書作者方彪講述創作初心,以及書中所傳達的北大精神與北大文化。

  這是一本有關老北大的歷史文化隨筆,著眼于北京大學的使命與傳承,北大人與北大精神、北大學統、北大歷史等方面,再現那個“大師群集,引領文化新風尚;學生英勇,推動革命新征程”的盛況。從百年風雨中回望,探尋北京大學文化、精神的實質所在。

  方彪是北大學生軍總教官白雄遠之孫,退休前從事編輯、教學工作,專攻北京學、北京史、北京文化研究,出版過《北京士大夫》《北京簡史》等多部作品。

  “為什麼新文化運動在北大集合,為什麼五四運動從北大出發”,方彪以北大人為切入點,講述了新文化運動和五四運動中北大人的引領作用。他為現場讀者講述了蔡元培等歷屆北大校長嘔心瀝血建設北大的良苦用心,以及辜鴻銘等特色鮮明的北大教授生活與教學中的許多趣事,為讀者朋友再現了一個覺醒的年代。

  方彪還為現場讀者講述了不同年代和不同時期北大的衣食住行。從不同年代的校服,到延續至今的北大美食,從不同年代教授的住所和學生公寓,到不同年代北大的交通,向讀者們還原了北大的發展歷程,也解答了現場讀者關於北大歷史的相關問題。(路艷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