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書店伴讀者度過書香假期

日期:2023-01-28 10: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舉辦不同主題閱讀文化活動200余場 京城書店伴讀者度過書香假期

京城書店伴讀者度過書香假期

春節假期京城各大書店洋溢著濃濃年味兒。

  兔年春節假期,京城書店既有書香也有年味兒,為讀者增添一份溫暖、一縷書香。春節期間,全市超過160家實體書店開門營業,為市民奉上“新春閱享季·書香中國年”“中軸線上 讀懂故宮”等不同主題閱讀文化活動、惠民促銷活動200余場。

  北京圖書大廈、王府井書店、中關村圖書大廈的除夕跨年活動溫馨又感人。除夕夜,記者在北京圖書大廈現場看到,選書已成為讀者的新年俗。讀者趙新宇找來《三體》《數字貨幣》《未來演算法》三本書,靜靜地讀了起來,他説:“趁著過節,看看書,平常沒時間過來,也算是給自己一份節日禮物。”看完書,他又在工作人員的邀請下,品嘗了美味水餃。

  在書店品民俗、體驗非遺項目,這個春節讓讀者大呼過癮。“話民俗”活動正月初二在王府井書店“童閱學堂”舉辦,不少小讀者都是由父母陪同前來。為了讓大家了解民俗的起源和趣味,京味民俗畫家楊信結合其著作《祥瑞中國》,從建築藝術的視角闡釋北京的歷史與文化。祭灶、掃塵、寫“福”字、貼春聯、守歲等民間習俗,吃穿住行上的諸多講究,讓“老北京”讀者頗有感觸。

  這個春節,一些精心籌劃的展覽、活動紛紛亮相,這份來自書店的節日禮物帶著滿滿誠意和溫暖。全民暢讀藝術書店在春節期間舉辦指匠——打字機陳列展,各式各樣的復古打字機排列整齊,帶著讀者穿越時空隧道,品味著那些年代久遠的故事。飛鳥東舍書店舉辦的新春佳節詩詞分享會同樣引來圍觀,品味中華詩詞的獨特魅力,與古人進行一場跨越千年的文化交流,為新春增添幾分風雅與韻味。知遇書堂則從1月16日到2月5日,20天時間新春閱讀活動不斷。這其中,兒童生態桌遊“大象要回家”公益體驗官活動特別吸引小朋友,該活動將生態知識融入遊戲,讓他們在遊戲中思考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方式。

  這幾年,線上活動成為實體書店一個全新的拓展方向,大年三十至大年初六,北京實體書店線上線下相結合,推出主題閱讀、民俗文化、直播節目等系列新春特色主題活動。

  漫步閱讀空間,書店遊在天氣寒冷的春節依然有人緣。北京實體書店推出東、中、西三條“書香京城”春節路線圖,于行走中感受“書香京城”,過一個充實的文化年。(路艷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