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學創作與時代同頻共振

日期:2022-10-19 09: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探索主題創作,書寫現實生活,彰顯北京特色 北京文學創作與時代同頻共振

  北京是全國文化中心,當代文學重鎮。十年來,北京文學始終立於時代的潮頭,與人民同呼共吸,與時代同頻共振,一大批優秀文學作品書寫文化自信,塑造時代精神,反映人民關切。北京文學創作、出版的十年路,鑄就了北京當代文學華彩篇章。

  唱響主旋律 主題創作充滿探索

  脫貧攻堅、建黨百年、抗擊疫情……一批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作品,展現出北京文學創作、出版的強大底蘊和雄厚實力。

  圍繞建黨百年主題,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接連推出解放戰爭題材長篇小説《遠去的白馬》、抗戰題材長篇小説《隊伍》、抗美援朝題材長篇小説《長津湖》等,主題鮮明,恢弘壯麗,充分展示了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光輝歷程。

  圍繞脫貧攻堅,季棟樑的《西海固筆記》以文學的視角切入當地歷史變遷,讓讀者見識了貧困的觸目驚心,也領略了扶貧的盪氣迴腸。朱朝敏的《百里洲紀事:一線脫貧攻堅實錄》從扶貧幹部和扶貧對象的日常生活中探究鄉村和農民命運的變遷,重點聚焦鄉村的精神現場和心理現場。

  圍繞抗擊疫情主題,一批文學精品火熱出爐。作家熊育群的《第76天》,以時間為軸線,全景式記錄了2020年武漢、湖北及全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團結一心、抗擊新冠疫情的時代畫卷。

  值得關注的是,十年來,一批兼具思想高度與藝術水準的文藝精品,對主題寫作有了新的詮釋。僑批題材的長篇小説《平安批》成為寫好中國故事的範本。

  面對主題創作的如火如荼,十月文藝出版社總編輯韓敬群也感嘆道,一方面是一些作家主動搶佔題材,一方面是出版社主動組織策劃,主題類長篇小説的寫作一時令人有目不暇接之感。

  書寫現實 讓我們貼近大地

  新時代,新征程,作家該如何書寫文學?如何反映現實?北京文學做出了響亮回答。

  十年來,北京作家以對時代的深刻書寫而多次獲得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作家格非《江南三部曲》寫盡三代人的命運,記錄歷史的變遷,時代的發展,獲第九屆茅盾文學獎。作家王蒙《這邊風景》近距離呈現邊地鄉村農民的生活智慧、人情味以及幽默風趣的日常生活,獲第九屆茅盾文學獎。70後作家徐則臣不僅寫盡真實而生動的北京,更以歷史和現實兼具的長篇小説《北上》榮獲第十屆茅盾文學獎、中宣部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中宣部2018年“優秀現實題材文學出版工程”。

北京文學創作與時代同頻共振

  十年來,非虛構文學抵達第一現場,反映現實的力量強大。寧肯的《中關村筆記》展現中關村銳意求新、解放思想、創造歷史、重塑價值的進程,書寫了一個時代的偉大精神。王宏甲的《中國天眼:南仁東傳》穿透傳主心靈精神和事業內情,書寫出南仁東對國家、對民族、對歷史的強烈責任感。

  十年來,北京70後作家書寫現實的力道更為成熟,成為中國文壇一股強大的文學力量。70後作家石一楓的幾部作品,從不同的角度深刻揭示了當下中國社會巨變背景下的道德困境,用現實主義的方法,塑造了這個時代真實生動的典型人物,《世間已無陳金芳》《借命而生》《特別能戰鬥》等廣受關注。付秀瑩的《他鄉》《陌上》《野望》貼近大地,打開重新認識中國當代鄉村的一個窗口。

  十年來,北京文學對於傷痛現實的書寫貢獻了不可多得的新經驗。阿來醞釀十年創作,以汶川地震為背景,描述人們相親相愛重建家園的《雲中記》,既是其繼《塵埃落定》之後最重要的一部作品,也註定會成為近幾年甚至整個中國當代文學創作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該作品還榮獲了中宣部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

北京文學創作與時代同頻共振

  書寫北京 盡顯開放與包容

  十年來,北京以文學的方式推出了一批兼具思想高度與藝術水準,並且體現“時代精神,北京特色,首都水準”的文學精品。

  作家葉廣芩的《狀元媒》《去年天氣舊亭臺》《耗子大爺起晚了》,肖復興的《我們的老院》《北大荒斷簡》,寧肯的《中關村筆記》《北京:城與年》,劉慶邦的《黃泥地》《家長》,徐則臣的《耶路撒冷》《北上》《如果大雪封門》《跑步穿過中關村》,以及王梓夫的《梨花渡》《漕運三部曲》,劉一達的《衚同范兒》《獨門兒》《人五人六》,凸凹的“京西三部曲”,董華的《草木知己》《大地知道你的童年》,侯磊的《北京煙樹》等,這些作品或寫盡老北京四合院的文化底蘊和歲月滄桑,勾勒出北京人記憶深處的衚同光影;或表現北京半個多世紀時光流逝中的滄海桑田;或描摹北方草木形態和精神氣質。

北京文學創作與時代同頻共振

  接續傳統,觸摸當下,展望未來,北京書寫永遠有著豐富而生動的內涵。正如作家周曉楓所言:“我們今天的寫作,既是得益於過去北京文學的匯集和營養,同時又是對未來北京文學的鋪墊和基礎。隨著北京城市日新月異的發展,文學必然産生變化,而今天北京文學最大的特點恰恰是開放與包容。”(路艷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