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藏》“精華編”中國部分出版

日期:2022-10-17 09:2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儒藏》“精華編”中國部分出版

  北京大學日前發佈,由北大聯合國內外幾十家高校和科研機構共同承擔的“《儒藏》編纂與研究”工程先期成果——《儒藏》“精華編”的編纂已進入收官階段,中國部分282冊已全部出版。

  《儒藏》工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地系統整理海內外儒學典籍的一項基礎性文化建設工程,分《儒藏》“精華編”編纂與《儒藏》全本編纂兩步。先期成果《儒藏》“精華編”收錄中國歷史上最具影響力和代表性的儒學文獻——包括傳世文獻和出土文獻510種,以及韓、日、越三國歷史上用漢文著述的儒學文獻160種,編為339冊。

  《儒藏》全本計劃收書3500余種,將基本囊括中、韓、日、越四國歷史上有價值的儒學文獻。

  《儒藏》工程在2003年由教育部批准立項,由北大資深教授湯一介擔任項目首席專家。近百所高校和科研機構的400多位專家學者參與了《儒藏》“精華編”的編纂工作。北大介紹,下一步,將充分利用數字人文技術,將人工智慧在古籍整理領域的各方面前沿技術整合利用到《儒藏》編纂中。(何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