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裏的北京中軸線”等你體驗

日期:2022-09-21 10: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書本裏的北京中軸線”等你體驗

  自9月20日起,“書本裏的北京中軸線”展覽與數字體驗將在北京大型書城、書店、閱讀空間等地與讀者見面,這是第十二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書香校園系列活動中較具特色的活動之一。

  展覽編寫組圍繞北京中軸線主題,從各種圖書中精心挑選展覽內容,多角度、全方位展現北京中軸線及各標誌點的歷史文化內涵,彰顯大國首都的文化魅力。為了讓展覽更有特色,編寫組從書本中挖掘出較為少見的有趣或有料的內容,並邀請漫畫家根據故事內容繪製了專門的漫畫。展板上還配有專屬二維碼,參觀者可通過微信掃碼聆聽語音導覽,更方便低幼及視障參觀者了解北京中軸線歷史。

  展覽分北京中軸線的歷史、北京中軸線的標誌點歷史兩大部分。其中不乏鮮為人知的亮點。比如大家非常熟悉的歷史人物曹操,他因為建設鄴城而被研究者稱為中國都城中軸線的締造者。還有位於地安門的萬寧橋,元代時橋畔曾有一座象房,那時東南亞柬埔寨等國進貢的大象會作為皇帝的儀仗隊和乘輿。每逢盛夏,飼象員會牽著大象到河中洗澡,引得眾人站在萬寧橋上觀看,故有“微波浴象遲”的詩句。還有鐘鼓樓,元明兩代是北京城最熱鬧的商業區,這裡的交通得天獨厚,京杭大運河的終點碼頭特地修到積水潭,每天帆檣林立,一派《清明上河圖》的景象。此外,為迎接1990年亞運會與2008年奧運會,曾兩次將中軸線向北延伸。在中軸線延長線北端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裏,人們用中國傳統的“挖湖堆山”手法建成了一座仰山。仰山落定之後,北京城的中軸線從7.8公里擴展到25公里,永定門與仰山,成為新中軸線的兩個端點。

  據介紹,該展覽將在北京圖書大廈等五家大型書城,中國書店雁翅樓店等十四家書店,以及中國兒童中心等多個閱讀空間展出。展覽為期一個月。(路艷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書本裏的北京中軸線”等你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