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説北京:故宮的花窗

日期:2021-02-19 17:09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故宮的花窗(子)
  • 故宮的花窗(子)

很多人都去過故宮,看宮廷,觀殿宇,卻很少仔細看故宮的細節韻味,比如“故宮花窗”。沿著中軸線或是東西六宮,一路觀賞下來,不知道你有沒有留意到花窗上面各式各樣不同的圖案。別看它們在故宮不起眼的角落裏,實際上隱藏了很多秘密。

所謂花窗,往往指的是隔扇門的“格心”部分,“格心”的樣式靈活多變,錯綜複雜的圖案無不蘊含著豐富的吉祥寓意。

故宮的花窗,大概有這麼幾種形制——

三交六椀菱花樣式:象徵著正統的國家政權。太和殿是目前中國現存最大的木結構大殿,是中國古代宮殿建築之精華。 “三交六椀菱花”圖案往往被選用在帝王宮殿的門窗上或代表神權寺廟的門窗上,象徵著正統的國家政權,寓意著天地之交而生萬物。  

微信圖片_20210107091505.jpg

“三交六椀菱花”圖案是用直欞與斜欞相交後組成的若干個等邊三角形,三角形相交之處是一朵六瓣菱花,三角形中間是圓形。整個圖面以菱花為實、圓孔為虛,既像規整的幾何圖錦,又像規整的象形圖錦。在紫禁城的殿宇中,凡是用三交六椀菱花的門窗均屬最高等級,次者為雙交四椀棱花,再往下依次為斜方格、正方格等等。

雙交四椀菱花樣式:它的等級較“三交六椀菱花”低一等。景仁宮為二進院,屬於內廷東六宮之一,明代時為嬪妃居所,順治十一年康熙皇帝生於此宮,此外光緒皇帝的寵妃珍妃也曾在此居住。景仁宮的窗子格紋是“雙交四椀菱花”,它的樣式與“三交六椀菱花”略為相似,是由兩根木欞條相交,並在相交處附加花瓣,而形成的放射狀菱花圖案。

斜方格樣式:寓意財富源源不斷。臨溪亭是慈寧宮花園內的主要建築之一,是皇后、太后與妃嬪們遊園休憩、賞花觀魚的絕佳場所。臨溪亭面闊、進深各3間,四面均當中開門,斜方格槅扇門各4扇,兩側皆為斜方格檻窗。臨溪亭窗子的格紋又稱“斜方格紋”、“網紋”,是由兩根斜欞相交後組成的一幅菱格形圖錦。寓意財富源源不斷。

正方格樣式:代表了“處處正直”之意。乾清門是紫禁城內廷的正宮門,是連接內廷與外朝的重要通道。除此之外,清朝的禦門聽政、齋戒、請寶接寶等典禮儀式也都在乾清門舉行。乾清門窗子的格紋又稱“網格紋”,民間俗稱“豆腐格”。因為網格紋的各個正方形孔洞代表了“處處正直”之意,所以用“網格紋”做成的窗子也就寓意著建築的主人富有且正直。

轱轆錢樣式:有招財進寶的寓意。自雍正皇帝將寢宮移至養心殿之後,這裡逐漸成為集召見群臣、處理政務、皇帝讀書、學習及居住為一體的多功能建築群。一直到溥儀出宮,清朝有八位皇帝先後居住於此。養心殿窗子的格紋為“轱轆錢樣式”圖案,呈現為圓圈中有內向弧形方格,有點像中國古代的圓形方孔銅錢。與斜方格樣式一樣,轱轆錢樣式的窗紋也有招財進寶的寓意。

 步步錦樣式:步步錦是一幅有規律的幾何圖案,主要由直欞和橫欞組成。直欞與橫欞獨立的縱橫著,各自端頭連著對方的中部與邊部形成丁字形狀,直、橫欞由外長而內短相連形成一步步變化的圖案。內涵人在事業上事事成功,作官會得到步步高升的美好吉祥象徵。 倦勤齋位於寧壽宮花園(乾隆花園)北端,是乾隆皇帝讓位後的住所,是紫禁城內部裝飾最為豪華的場所之一。

微信圖片_20210107091438.jpg

萬字紋樣式:凸顯吉祥寓意。絳雪軒是一座小型殿宇,是禦花園中賞景休息之處。絳雪軒窗子的格紋是“卐”字圖案,呈現出一種旋轉的形態,類似于氣流和水流迴圈時所産生的螺旋。我國古人認為這種“卐”字螺旋是生命的動力,寓意萬事吉祥,萬壽無疆。有時也會在其中點綴“壽”字或“福”字,凸顯吉祥寓意。

故宮的不同花窗,不同的圖案裏,孕育著不同的花花世界。(圖文/朱文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趣説北京:故宮的花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