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味道

日期:2020-12-28 15:51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記得上大學時,通縣來的二哥説,他説忘不了小時候通縣冬天的味道,説不出,但一聞到,那個通縣瞬間就活了。

  我也是,我總忘不了老家一座老城的味道,一年四季,它的街道都有一股煤的濕濕味道,但並不難聞,因為這是各家各戶一起奏響的生活序曲,每個清晨,尤其冬日清晨,一齣門就有這樣的,濕濕的味道,送你去早點舖子,去早市和公園,或去上學、上班。

  北京城的味道,我已很熟悉,熟悉到無法察覺,又唸唸不忘。我曾多年聞到過沙塵的味道,也是濕濕的,涼涼的,打西北來,也許是西伯利亞的涼,冰山大湖的濕,卻裹挾著無數塵埃,來在北京這座乾燥的城市。

  還有衚同裏的味道,有早晨炸油餅的味道,有老樹的枝葉和院子裏花花草草的味道,摻著自行車、電動車和小鳥們的動靜,撐開兩邊街頭汽車的濁浪,合奏出一曲舒緩和從容的滋味來。

  到了公園裏,尤其地壇、日壇、中山公園這樣的古老去處,又是另一番味道,那些古柏巨松,那靈動的屋頂上走獸的世界,那寂靜了百年的祭臺神道,都有其味道,等著你攪動它們,加入它們。

  每條街也都有其獨特的味道,有的是青草小花的香氣,有的是香料和麵粉的調和,有的則是打開種種包裝後嶄新的味道,還有咖啡的味道,泡沫的味道,沸騰的味道。

  當然,滿城都能聞到尾氣的味道,和霧霾的味道,如今則是口罩的味道,消毒水的味道,但都已經淡淡地變得溫柔起來。

  我還曾聞到過幽深的大殿裏幾柱陽光的味道,古老的梁柱鬥拱上油彩的味道,乾裂的松木、楠木、紅木、沉香木的味道,以及百年浮塵安靜沉睡的味道。

  這些都是北京城的氣味,有人説愛人憑著味道尋覓愛人,那麼,我們似乎已經尋到了北京城愛的味道。

  作者:李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