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説北京丨四合院盆栽花卉名頭多 你不考慮種一棵?

日期:2019-11-04 10:21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通過前面幾期的介紹,

  各位對四合院綠化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本期咱們再來集中介紹幾種常見的

  盆栽花卉

  嗯~~~~~~~

  一口氣看五種花

  不費勁兒。

  啊~~~~~五環,

  不對!

  是牡丹啦!

  牡丹——唯有牡丹真國色

  眾所週知,牡丹是百花之王,花形雍容華貴,寓意富貴吉祥。牡丹成為名貴的觀賞花卉始於隋,盛于唐,上至達官顯貴下到普通百姓無不流露出對牡丹的喜愛。劉禹錫一句“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更是讓牡丹大紅大紫長盛千年而不衰。在京城的四合院內,人們也因此經常種植牡丹,甚至有成片種植。清代文人戴璐《藤陰雜記》就記載説,京師養殖花卉最盛的是梁氏園,園內種植牡丹、芍藥幾十畝。可見清代時期種植牡丹的規模。

  你好,牡丹

  對不起!

  我是芍藥

  芍藥——“花王”是牡丹,我是“花相”啦

  芍藥被稱為“花相”。它與牡丹是一對姊妹花,花形相似,也是富貴的象徵。明代江南四才子文徵明之孫文震亨在《長物志》中稱:“牡丹稱花王,芍藥稱花相,俱花中貴裔。”要説起芍藥,咱北京自古就是芍藥的主産區。具體哪塊兒?可不是北邊的芍藥居,而是南邊的豐臺,芍藥也因此特別受到老北京人的青睞。和牡丹相比,芍藥成為名貴品種的歷史相對不長,到明代才開始在京城流行,但很快就成為了廣受歡迎的名貴品種。清代汪啟淑的《水曹清暇錄》中記載:“豐臺芍藥妙絕天下,瑰麗實過鼠姑,濃芬馥鬱亦鮮其儔;且性耐久,不似錢塘、蘇臺、邗溝材地柔弱,午時欲睡,洵是妙品。”這段文字道出了芍藥適應本地氣候,花朵艷麗、香氣濃郁、花期長久的特點。芍藥也因此成為了北京四合院內盆栽的代表品種之一。

  是誰説“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凈少情”來著?

  劉禹錫:-_-||

  周敦頤:不吹不黑,我寫的叫《愛蓮説》

  荷花——高潔清遠是此花

  荷花,又稱蓮花、芙蓉,被古人讚為高潔之花。“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成為了它品格的象徵。古人愛蓮更愛蓮所代表的高潔的精神。蓮花更是佛教聖物,隨著佛教的興盛而廣泛傳播。北京的四合院中由於缺水,種植蓮花時有的砌築一個小池子,更多的則是種植于庭院內的大魚缸中,形成了魚戲于蓮的景致,並寓意連年有餘(蓮年有魚)。

  蘭:他們説我是君子

  菊:好巧,我也是

  蘭花——君子蘭本“蘭”,孔夫子認證

  蘭花被譽為“花中君子”。《孔子家語》有雲: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漢代戴德的《大戴禮》也説:“與君子遊,苾乎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則與之化矣。”二者的大意都是説,與君子相交,就如同住在種有蘭花的屋中,時間久了,就聞不到它的香氣了,而是被它影響同化了。“芝蘭之室”也因此成了表達良好環境的成語。

  另外,《孔子家語》中還記載了孔子對蘭花品性的評價:“芝蘭生於深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困窮而改節。”屈原也曾在《離騷》中多次借蘭言志:“扈江離與薜芷兮,紉秋蘭以為佩;余既茲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時曖曖其將罷兮,結幽蘭而延佇;余以蘭為可侍兮,羌無實而容長。”蘭花作為君子品性的代表,被歷朝歷代廣泛借喻傳衍,在這種文化背景的影響下,北京四合院也將其引入庭院綠化中,成為廣受歡迎的一種盆栽花卉。

  菊花——作為文創ICON 我是認真的

  菊花也被稱為“花中君子”,代表了清雅淡遠的氣質。晉代大詩人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名句,成為以菊言志的代表。

  到了清代,一位郡王將北京的菊花品種發展到了極致,甚至還動起了開發文創的腦筋。據禮親王昭梿的《嘯亭雜錄》記載:乾隆年間,寧郡王弘皎喜歡養菊花,偶然機會得到了南方的一種菊花種子,經他精心培育嫁接後枝葉茂盛,比過去的品種都要好看。後來,寧郡王還將培育出來的新品種分別取名神品、逸品、幽品、雅品各個名目,其品種數量竟多達數百種而無重復者。每當秋雨之後,寧郡王常“載酒荒畦,與諸名士酬倡(飲酒歡暢)”,頗有風雅之趣。這位王爺還在此基礎上,以菊花為題材開發出了菊花的文創産品——菊花團扇,京城中的文人士大夫爭相購買,都以能得到一把寧郡王的團扇而欣喜。

  清代晚期,菊花仍然是當時最受士大夫看重的花卉,文人震鈞在他的《天咫偶聞》中記載:“而士大夫所尤好尚者,菊也。”

  到了民國,有“菊花劉”之稱著名園藝家劉文嘉在北京新街口建了一座婺園,曾培植菊花一百多種,共一千七百多盆,高者超過屋檐,大者花徑近尺,倍受遊者讚賞。

  菊花之所以如此受到歡迎,除了是代表文人高雅情趣之外。在古代菊花又有吉祥、長壽的含義。菊花也因此成為京城四合院中廣受青睞的盆栽品種。

  好啦

  本期《趣説北京》就到這裡,

  我們下期再見。

  作者簡介

  李衛偉,北京市古代建築研究所建築歷史研究室副研究館員、主任,北京市文物局青年學術評審委員、北京聯合大學應用文理學院、北京城市學院客座教授、湖南師範大學人類學中心特聘研究員,北京建築大學碩士生論文校外評審。

  主要著作或參與編著的有《北京古代建築精粹》《北京古代建築大系》《北京四合院志》《北京古建築文化叢書》《北京現存祠廟調查研究》《北京古代建築思想與特徵解析》等書籍。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