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説北京|知識帖 四合院綠化講究多——愛情樹丁香

日期:2019-09-26 15:45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今天我們來介紹四合院庭院內種植的另一種擁有美好寓意的綠化品種——丁香樹。

  丁香開花時濃郁清新的香味讓人心曠神怡,那麼,你知道它有什麼特殊的寓意嗎?

  丁香是傳統四合院庭院內綠化常用的一個品種。由於其名字中的“丁”字在古代有“人丁”的意思,而“香”字在古時又含有“學而優則仕”的寓意,故而丁香便有了“人丁興旺”、“宏圖大展”的含義。丁香不僅受到老北京人的喜愛,還因其浪漫的文化內涵,受到文人士大夫階層的格外青睞。

  北京四合院內種丁香歷史古已有之

  北京與丁香的緣分古已有之。清初王士禎在其著作《香祖筆記》中記載了通州區的一株丁香:“聞張灣某氏丁香盛開”。可見丁香在北京文人心中的地位。

  清代文人戴璐在《藤陰雜記》中也記載了北京士大夫在今宣武門外專門開闢田地種植丁香。

  “喬侍讀萊嘗辟一峰草堂于宣武門斜街之南,有《看花歌》雲:‘主人新拓百弓地,海棠乍坼丁香含。’”

  同時戴璐還在《藤陰雜記》中記載自己的住宅也種植有丁香“余賃官廨七年,藤蘿成陰,丁香花放,滿院濃香。”

  由此可見,北京四合院內種植丁香歷史古已有之。

  老北京四合院裏的浪漫

  丁香花最遲到唐代已被賦予“女子”的含義。唐代大詩人李商隱在《代贈》詩中寫道:

  樓上黃昏慾望休,玉梯橫絕月如鉤。

  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

  作者在詩中描繪了情人(芭蕉)與女子(丁香)各自在春風中思念著對方。作者借丁香指代女子,展示了浪漫的情懷。

  而詩聖杜甫在其《江頭四咏·丁香》一詩中也採用了這種手法:

  丁香體柔弱,亂結枝猶墊。

  細葉帶浮毛,疏花披素艷。

  深栽小齋後,庶近幽人佔。

  晚墮蘭麝中,休懷粉身念。

  南唐後主李煜雖不是一位傑出的皇帝,但卻是一位傑出的詞人。他在《一斛珠》中以丁香暗喻自己的妻子“晚粧初過,沉檀輕注些兒個。向人微露丁香顆(顆音kuo,一排白白的小牙齒,筆者注),一曲清歌,暫引櫻桃破。”詩中描述了一位女子化完晚粧,身上噴灑了一些香料,好似丁香花一樣向人微微一笑露出白色的牙齒,她那施了口紅的小嘴好似櫻桃乍破。這首詞細膩委婉,生動地描繪出了一位好似丁香的女子的一顰一笑。

  近代詩人戴望舒的《雨巷》中一句“一個丁香一樣地結著愁怨的姑娘”更是説透了丁香作為美女的意象。詩中還反覆以丁香來形容那個雨巷中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徬徨。”

  可見,用丁香指代女子歷史悠久,同時也展現了文人們浪漫細膩的情懷和心境。而四合院內廣泛種植的丁香,也為老北京普通民居增添了一抹浪漫的色彩。

  國學大師用丁香弔唁亡妻

  由於丁香包含著的浪漫寓意,使它成為相思、愛情的代名詞。很多名人也會用丁香來寄託自己的感情。

  近代國學大師王國維在妻子新喪之後,十分想念妻子,作了一首《點絳唇》:

  “屏卻相思,近來知道都無益。不成拋擲,夢裏終相覓。醒後樓臺,與夢俱明滅。西窗白,紛紛涼月,一院丁香雪。”

  詩中表達了王國維先生思念妻子不得見,只好寄希望於夢裏相會。但是醒來之後,夢裏的一切又成空的感情。思緒離愁之間,詩人望見窗外白色的月光和落在地上的白色丁香花,更是感慨萬千。(李衛偉)

  作者簡介

  李衛偉,北京市古代建築研究所建築歷史研究室副研究館員、主任,北京市文物局青年學術評審委員、北京聯合大學應用文理學院、北京城市學院客座教授、湖南師範大學人類學中心特聘研究員,北京建築大學碩士生論文校外評審。

  主要著作或參與編著的有《北京古代建築精粹》《北京古代建築大系》《北京四合院志》《北京古建築文化叢書》《北京現存祠廟調查研究》《北京古代建築思想與特徵解析》等書籍。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