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説北京|知識貼 四合院綠化講究多——曾讓老舍作詩誇讚的“窈窕美女”

日期:2019-10-14 08:50    來源:光明網

分享:
字號:        

  前情提要

  上次的文章(趣説北京|知識貼 四合院綠化講究多——花中的“禦姐”和“女漢子”)介紹了兩種擁有美好寓意的花——玉蘭和月季。

  本期我們再來介紹四合院內的另一類植物——藤蔓類植物。這些藤蔓類植物適應北京的地理氣候,同時也被賦予了美好寓意。

  “才華橫溢”紫藤花

  紫藤,又稱藤蘿、朱藤,屬豆科,高大木質藤本,是我國最著名的棚蔭植物,也是北京四合院的又一種特色綠化植物。

  《花經》有曰:“紫藤緣木而上,條蔓纖結,與樹連理,瞻彼屈曲蜿蜒之伏,有若蛟龍出沒于波濤間。”文中將紫藤比喻為出沒于江海的蛟龍。而古代有“潘江陸海”的典故,形容潘岳的才華如同滾滾長江連綿不絕,陸機的能力如同汪洋大海深不可測。紫藤因而象徵有文采,尤其受到了文人和士大夫的喜愛,具有濃濃的書卷氣。紫藤的“紫”字有紫禁城的含義,而“藤”通“騰”,因此也有飛黃騰達的含義。

  “窈窕美女”紫藤花

  唐代大詩人李白在《紫藤樹》中讚美道:“紫藤挂雲木,花蔓宜陽春,密葉隱歌鳥,香風留美人。”此處用紫藤喻指美人。當然,美人在古代也有另一個含義就是代君王。如蘇軾的《前赤壁賦》也有“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的詩句,也是暗指君王。明代文學家、史學家王世貞有詩曰:“蒙茸一架自成林,窈窕繁葩灼暮陰。南國紅蕉將比貌,西陵松柏結同心。”詩中將紫藤比喻為美女,將松柏比喻為君子。由於紫藤有攀援依附的特性,因此詩中也道明瞭紫藤含有美女君子天作良緣、夫唱婦隨、永結同心之意。

  北京文人多愛她

  北京歷史上文人愛藤,他們不但在詩詞中咏藤,而且在自己居住的宅院中植藤。明代北京宣南地區海柏衚同(又名“海波衚同”,因有古剎海波寺而得名)的孔尚任居所自稱“岸堂”,孔公有句雲:“海筆巷裏紅塵少,一架藤蘿是岸堂”。明代奸臣嚴嵩的兒子嚴世藩的花園就在西城區(原宣武區)北半截衚同,其庭院內就有古藤書屋。據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記載,清代北京最古老的一株紫藤需要用房屋一樣的梁柱才能支撐起來,其主幹能遮蔽整個院落,其旁枝又覆蓋了旁邊的一個書房偏院。戴璐在其著作《藤陰雜記》中也記載了這棵紫藤:“萬善給孤寺東呂家藤花,刻‘元大德四年’字。” 戴璐還在書中序言記載了自家院中的紫藤:“寓移槐市斜街,固昔賢寄跡著書地。院有新藤四本,漸次成陰,恒與客婆娑其下。”又在書中記載:“宣武門街右為陳少宗伯邦彥第。堂曰‘春暉’,屋有藤花。”

  清初的王士禎曾在其琉璃廠附近的住所種植紫藤,而且“咏者甚多”。西城區(原宣武區)海柏衚同的朱彝尊故居內原有兩株紫藤垂窗,故書房名“紫藤書屋”。魯迅先生從南方來到北京後,第一處居所是宣南紹興會館中的一個小院,因小院內有一棵古藤,所以小院名“藤花館”。

  老舍作詩誇讚她

  至今在北京的很多宅院(尤其是宣南地區)還種植有紫藤,尤其是很多過去的文人故居中多有名藤。其中非常著名的一株是紀曉嵐故居的紫藤,距今已近三百年的歷史。新中國成立後這裡改為“晉陽飯莊”,老舍先生在這裡吃飯時曾寫詩讚美這株紫藤:“駝峰熊掌豈堪誇,貓耳撥魚實且華。四座風香春幾許,庭前十丈紫藤花”。

  我國近代書畫收藏鑒賞大家張伯駒先生的住宅也種植有紫藤。圖為張伯駒故居內的紫藤。圖片來源:作者供圖

  多年前,筆者在調查四合院的過程中,在宣南前門地區大安瀾營衚同22號的四合院內,則發現了有一株樹齡達到400多年的古藤。

  作者簡介

  李衛偉,北京市古代建築研究所建築歷史研究室副研究館員、主任,北京市文物局青年學術評審委員、北京聯合大學應用文理學院、北京城市學院客座教授、湖南師範大學人類學中心特聘研究員,北京建築大學碩士生論文校外評審。

  主要著作或參與編著的有《北京古代建築精粹》《北京古代建築大系》《北京四合院志》《北京古建築文化叢書》《北京現存祠廟調查研究》《北京古代建築思想與特徵解析》等書籍。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