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剎海》:獨特風情展現京味文化

日期:2020-07-28 18:13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分享:
字號:        

  北京的什剎海,自古以來便是文人墨客爭相歌咏的風景勝地,如今更成為重要的歷史文化保護區。正在央視一套播出的電視劇《什剎海》通過一家三代人的思想碰撞和情感交融,以小見大地描繪了什剎海鏡面折射下的大北京風情畫卷,從一個側面展現了飛速發展的當代中國和崇德敬業的時代精神。 

5f1e992fe4b00abaf3f1e4c5.jpg

  從現代家庭視角切入,在歷史人文的底色之上,鋪陳人物群像及當代生活畫卷,是《什剎海》的敘事風格。劇中,劉佩琦飾演的莊為天用自己的親身經歷把廚藝以及老北京“勤行”藝、德、馨三字的文化精髓傳授給後輩,讓新一代年輕人謹記“藝為馨,德為魂”的宗旨,踏踏實實做事、認認真真做人。 

  如果説,劇中莊為天代表著老一輩的堅守與執著;大兒子莊志斌積極創業,是當今社會中年人的寫照;那麼年輕一代的莊曉曉、項東則為首都文化和北京精神注入新的活力,他們活得自由隨性,不斷尋找著青春的意義,展現出新一代年輕人的昂揚奮進。 

  與莊為天信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經營理念不同,面對菜館經營遲遲打不開局面,莊曉曉等年輕一代則利用網際網路擴大宣傳,新老觀念形成了融合與碰撞。不僅如此,劇中還有一位癡迷于中國文化的外國攝影師大衛,他的出現象徵著中西方文化的碰撞與交流。正是因為中華文化不斷“走出去”,才會有更多外國人了解到中國文化的魅力,讓京味兒文化更加現代化、國際化。在最新播出的劇集中,大衛不僅被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所感染,還對莊為天的女兒莊靜展開了熱烈的追求。 

  《什剎海》看似講的是什剎海一個傳統家庭的故事,實際上是以小見大地呈現了當下老百姓的生活面貌。劇中一方面體現出家庭的溫暖,靠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生活,另一方面講述了大量的文化傳承和北京的風土人情,讓現代年輕人了解北京的文化底蘊,同時讓老一輩人也能夠吸收現代生活的思維方式。《什剎海》呈現的是老一代與新一代的碰撞,本地文化與外地文化的交融,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的交流。正是這些融合和碰撞,使北京這座城市得以永葆活力。 

  一部戲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細節,《什剎海》將美食文化、衚同文化、建築文化、民俗文化植入作品,在細節表現上也尤為用心。劇中,莊家人所住四合院的每間屋子,都是按照居住者自身性格來配置的。例如莊為天老兩口的屋裏,沒有水泥地,不見洋灰墻,地面全是地磚,墻壁貼上墻紙,配上原汁原味的花雕和隔扇,因為劇中的老太太喜愛畫畫,屋子裏陳設著精緻的文房四寶等。由於劇情是以宮廷菜貫穿全劇,美食是劇中的重要元素。在食物這一細節上,電視劇中菜肴的製作過程和特寫都拍出了美食紀錄片的水準。有網友説這是一部有“味道”的電視劇,看莊大廚做菜隔屏口水流,以為是“舌尖”系列又有更新。實際上,劇組的確請來了曾參與創作《舌尖上的中國》的團隊來拍攝美食場景,讓這部色、香、味俱全的京味美食劇更為秀色可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