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共用際,衚同裏的“戲劇工場”

日期:2020-07-28 17:29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分享:
字號:        

  一直以來,東城區都通過設立專項引導資金,推進劇場改造、劇目扶持,不斷完善戲劇生態鏈,著力打造“大戲東望”品牌,並積極利用演藝激發老城活力,在引導建設百姓身邊的劇場上探索出了生動的案例。在東四北大街西側的衚同深處,就藏著北京第一個集創作孵化、排練演出、休閒住宿等為一體的“戲劇共用生活社區”。

  位於南陽衚同6號的南陽共用際,從外觀上看上去就是衚同裏最普通的建築,也就是墻上鑲嵌的幾塊玻璃面板看上去有點現代氣息。這裡曾是中國對外演出公司用於審核演出的地方,有舞臺、化粧間、辦公室和食堂。不過,在1994年的一次演出後,整整25年的時間這裡都被閒置棄用。

  喚醒這個衚同深處的劇場並不容易,所以這裡一閒就是這麼多年。不過,一直專注于盤活沉沒資産,改造過醬油廠、染料坊的共用際自有妙招,在他們看來這其實是一個黃金空間,“在老城區,二環內能有一個這樣一個功能完備的劇場,同時還能改造出辦公和居住的空間,這太難得了。”南陽共用際負責人賈曉萌説。

  作為劇場運營,這裡的交通和地理條件都是很大的挑戰,但換個思路呢?

  南陽共用際在不改變建築外觀的基礎上修復與翻新,對內部進行空間改造。南陽共用際整體3494平米,其中劇場1064平,同時圍繞戲劇創作、戲劇孵化、戲劇産業化,開發辦公室、工坊、商業,構建戲劇文化場景,二層是戲劇辦公和工作坊。為最大程度培育戲劇工坊及文化內容,南陽共用際還在空間三層引入媒體、宣發和設計團隊,為後期的內容輸出,宣傳渠道和舞美設計等環節做好最後把關。可以説,從前期排練落地、到後期宣傳設計都能夠在社區內部得到完整落地,儼然就是一個功能完備的“戲劇工場”。同時,共用際還提倡為用戶打造職住一體的便捷場域,四層的戲劇主題公寓為戲劇人提供職住一體的空間,也可以為戲劇愛好者提供沉浸式居住體驗。

  在這裡運營劇場掙錢很難,那麼就想辦法引進好的內容。他們為幾家入住團隊零租金提供辦公空間,但與其簽訂合同,保證每個月在劇場內的展演內容和頻次。這樣一來,劇場的內容有了保障,還有了相對固定的收入,剛剛起步的小微戲劇團隊也有了辦公空間。

  自2019年11月起試運營期間,南陽共用際共舉辦45場品牌活動,35項戲劇類垂直活動,15000余人參與到活動中。2020年已確認舉辦60場戲劇展演活動,40項品牌活動,阿維尼翁戲劇節、山下學堂、表演工作坊、NTLIVE、硬核喜劇都將在這裡舉行活動。南陽共用際作為東城戲劇基地,還舉辦了東城戲劇研討會,參與組織東城區“戲裏戲外”“讓愛發聲——戲劇直播間”等活動。可以預見,這裡又將成為“大戲東望”一齣充滿生命力的空間.

  據悉,2020年東城區將進一步出臺戲劇引導政策文件,加快人才培植、劇場建設、精品創作,引入常年駐場戲劇演出,推動東城戲劇“數字演藝區”建設,努力將南鑼鼓巷戲劇展演季、全國話劇展演季打造為全國知名的戲劇節事活動,擦亮“大戲東望”東城戲劇品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