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先生”走進北京通州“愛樂傳習”

日期:2020-01-20 10:56    來源:千龍網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大先生”走進北京通州“愛樂傳習”

  2020年1月19日,北京市通州區文化館8層活動室裏來了位“大先生”:傳統民樂與流行音樂跨界融合的先鋒領軍人物——著名三弦演奏家、原創音樂人王玉先生。他受“通之韻”公共文化服務項目組的邀請,走近放寒假的孩子身邊 “愛樂傳習”,邊奏邊講地來了場別具風格的《用音樂“看見”斑斕世界》賞析講座。

  一曲崑曲曲牌《寄生草》,一曲京劇曲牌《小開門》,再來段兒北方曲藝音樂單弦《大過門》,原汁原味的三首傳統曲目一奏完,現場的小朋友、大朋友對這一始於秦代的中國傳統彈撥樂器便多了份喜愛和了解,三弦既是北方大鼓書,也是蘇州評彈等傳統曲藝不可缺少的樂器,但由於缺少傳世作品而被列入“冷門”樂器名單。

  聽完王玉老師的精湛演奏,再聽聽三弦的前世今生,大家都覺得十足惋惜,這麼悠久的傳統樂器和如此好聽的音樂,如果就此沒了傳承,那該有多遺憾啊!好在王玉老師的下一段演奏,瞬間讓教室裏歡快了起來。

  近些年,為了讓更多人愛上三弦這一傳統民族器樂,更好地傳承和發揚非物質文化遺産,王玉老師不斷嘗試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賦予三弦以現代的生命力。他利用三弦穿透力極強的特點,在流行搖滾音樂的演奏中巧妙混搭三弦,進而讓聽者感受到流行與傳統碰撞的與眾不同。在越來越京味兒的電影電視劇中,老北京的衚同生活隨著三弦的旋律余韻回蕩。

  “噢,聽出來了,這是電影《我和我的祖國》葛大爺主演的那一篇裏的,這就是咱北京的味兒!説實話,陪孫子來聽之前,我印象中的三弦就是天橋藝術,可沒想到王老師還把它帶進了國家大劇院,走出了國門,還可以跟西洋樂器一起搖滾,這些曲子被王老師改編、融合的這麼好,真是讓我們開眼了啊!這活動好!”來自新華街道的于先生本是無奈陪孫子來聽講座的,此刻説起感受,倒比孩子更開心。(劉美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