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邀讀者“穿越”破“謎案”

日期:2019-12-20 09: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故宮邀讀者“穿越”破“謎案”

  咸豐八年九月,順天鄉試發生命案,讀者不僅可化身訟師陸明淵,偵破“謎案”,還能了解百餘個歷史知識點。2019年12月19日,《謎宮·金榜題名》互動解謎遊戲書在故宮博物院舉行發佈暨眾籌會,半個小時,該書眾籌突破200萬元。

  寫滿蠅頭小楷的鄉試試卷、比手掌還小的四書“小抄”、刑部的“驗屍報告”……《謎宮·金榜題名》隨書的小道具擺滿一整張長條桌。該書作者之一徐奧林説:“一共有20多件道具,書裏還涉及很多環環相扣的謎題,背後都有歷史文化的點點滴滴。”徐奧林説,他和同事們參考了大量官書、檔案及文獻,希望將故宮院藏文物、歷史檔案、解謎遊戲、文藝創作融為一書。

  “與去年推出的《謎宮》系列首部作品《謎宮·如意琳瑯圖籍》相比,即將推出的新書中提到的案件更複雜,內容也相對曲折。”徐奧林説,“讀者要親自偵破一件咸豐年間震驚朝野的科舉大案,多類型配件可以增加互動閱讀體驗,虛構的創作情節穿插以真實歷史的詞條解釋,給讀者營造一種全新的文化體驗。”《謎宮·金榜題名》還隱藏有一個獨立於主線故事之外的“實地探索篇章”,讀者可以帶著書到故宮實地解謎。

  去年10月,《謎宮·如意琳瑯圖籍》在38天的眾籌預售期內,售出12.2萬冊,預售金額達2020萬元,打破了全球主流眾籌平臺的出版物眾籌紀錄。此次,《謎宮·金榜題名》採用了新玩法——新書發佈與眾籌同時舉行。半個小時眾籌突破200萬元。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故宮收藏巨大,內容豐富,需要不斷梳理、挖掘文物背後的歷史、藝術和文學價值。未來,“金榜題名”主題文創的組成內容將更加豐富。(劉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