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興政務用上區塊鏈技術

日期:2020-05-27 10: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大興政務用上區塊鏈技術 

  近日,大興區政務服務局進一步優化服務流程,運用區塊鏈技術,實現了身份證、戶口簿、結婚證、離婚證、駕駛證、居住證和電子營業執照7類高頻電子證照的授權應用,可應用到區級115項政務服務事項,範圍涵蓋了與群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交通出行、醫療衛生、文化旅遊、資格認定等多個領域的應用場景。

  市民王女士來大廳辦理公共場所衛生許可登出業務,她在工作人員幫助下點開支付寶,搜索“北京通”小程式選擇電子證照應用,經過刷臉認證後,她的身份證資訊即顯示在簽字板上,在掃描窗口授權二維碼並簽字確認後就可進行事項辦理了。以往,辦理這項業務需要提供相關證件的原件和複印件,而如今有了區塊鏈技術的加持,這些材料統統不用交了。

  相關負責人介紹,智慧科技與政務服務的結合,是依託全市電子證照應用工作的改革成果,借助區塊鏈技術身份認證、數據加密和數據不可篡改等特徵,電子證照資訊的使用從授權到確認、簽字各個環節資訊都存儲在區塊鏈上,辦事人可以隨時查詢本人的授權記錄,真正實現辦事“減材料、減環節、少跑動、更安全”。(陳強 任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