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一區”全覆蓋 年底北京全市建成5G基站3萬個

日期:2020-04-02 09:0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首都功能核心區、副中心、“三城一區”全覆蓋 年底全市建成5G基站3萬個

  5G是我國推進科技強國、網路強國戰略的基石。2020年4月1日市通信管理局披露,今年本市將發力5G建設,搶佔國內發展的制高點,到今年底5G基站數量接近翻番,達3萬個以上,5G室分設備有望覆蓋5000棟大樓。

  適度超前建5G基礎設施

  從政府部門的多次部署,到資本市場的資金熱捧,如今“新基建”成了拉動國內經濟的熱點。區別於傳統“基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備受關注的“新”就在於從過去的物理世界過渡到了數字世界。“新基建”立足於科技端的基礎設施建設,包括了7大産業方向,其中5G網路建設一馬當先。

  在北京,今年5G網路的建設步伐將怎樣邁進備受矚目。市通信管理局方面介紹,今年國家多次部署加快5G、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2月以來有關部門至少5次部署與“新基建”相關任務。為此,市通信管理局聯合市規自委等相關部門,共同編制了《北京市5G及未來基礎設施專項規劃(2019年-2035年)》。

  “本市將建設適度超前、相互銜接、滿足未來需求的5G基礎設施體系。”市通信管理局發展處相關負責人説。

  據介紹,今年本市將在設施建設標準、市政服務品質、運作安全保障等方面,全面提升5G基礎設施規劃建設水準,併為今後5G相關係統的更新升級留出空間。

  目前已建成基站近1.8萬個

  “2019年本市共建設了5G基站17357個,室分設備覆蓋1160棟樓宇室內,在5G無線側的投資達53.45億元。”市通信管理局發展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本市在五環內已基本實現5G信號的室外連續覆蓋,以及五環外重點區域、典型應用場景的精準覆蓋。”

  針對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長安街沿線及天安門區域、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5個首批重點項目,本市已基本完成了相關5G建設任務。

  據介紹,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5G建設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但伴隨著復工復産的推進,截至3月30日,本市5G基站已建設了17744個,運營商正在有序恢復5G基礎設施建設。

  這次出臺的《專項規劃》制定並細化了5G通信網路能力、管道及基站等方面的規劃目標,將實現5G基礎設施與城市建設的協調發展。

  “今後在本市5G基站建設中,有關各方將在城市新區、更新改造區做到與城市建設同步實施,並形成基站建設嵌入式發展模式。”市通信管理局發展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後續本市將整合現有塔(桿)資源,鼓勵公共空間開放,實現5G建設與城市環境的融合發展。

  根據區域特點個性化建設

  5G建設步伐快馬加鞭,哪些區域的市民將率先成為受益者?

  “這次《專項規劃》針對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未來科學城、懷柔科學城等五個重點區域,對其今後的5G網路規劃目標、規劃標準及規劃方案進行了具體編制。”市通信管理局發展處相關負責人説。伴隨著目前北京5G建設的提速,在去年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實現室外5G信號連續覆蓋後,今年本市將加快推進整個通州區的5G基站建設工作。

  “今年本市在5G基站建設時,也將根據不同區域不同用戶的特殊需求進行個性化建設。”這位負責人解釋,以亦莊地區為例,由於這裡是5G自動駕駛的重要路測區域,為了保障自動駕駛工作的開展,今年該區域將根據需要適度優化網路並提高5G信號強度。《專項規劃》還提出了一系列保障舉措,包括加快基站標準制定,促進既有設施公共空間開放,建立基站設施儲備庫,加大5G用電支援力度等。

  根據規劃,到2020年末,全市將建成5G基站3萬個以上,室分設備覆蓋近5000棟樓宇。“今年底,本市將提前一年實現首都功能核心區、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區’、商務中心區(CBD)、奧林匹克中心區等重點功能區的5G網路全覆蓋。”市通信管理局發展處相關負責人稱。(趙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