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利器”從這裡誕生

日期:2020-03-19 11: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1.jpg.jpg
  • 未標題-1.jpg.jpg

  原標題:疫情防控“利器”從這裡誕生——前沿技術創新中心成中關村戰“疫”地標

  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産品展示。白繼開/攝

  隔離酒店裏機器人送藥,復工寫字樓裏機器人跑腿,電梯可輕鬆語音調度……在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一批新技術、新産品相繼誕生,並源源不斷在北京、武漢、杭州等全國各個城市的戰“疫”一線落地應用。這些疫情防控的“利器”,也讓海淀橋西北角的前沿技術創新中心,成了中關村科技戰“疫”地標。

  無接觸測溫乘梯AI測人流

  走進前沿中心一樓大堂,就聽到了熱情的問候,“您現在的體溫是36.1攝氏度,沒有發熱症狀。”在一樓大廳迎賓、測溫的,是一台測溫機器人,搭載了前沿中心入駐企業聲智科技研製的測溫系統。在機器人的顯示屏上,除了實時顯示出測溫者的紅外熱成像資訊和溫度值,還能查看全國疫情數據,測溫精度在正負0.3攝氏度。除了測溫機器人,另一套由深瞐科技研製的紅外感應測溫儀設備也可同步測溫,1分鐘通過100人的流量也能準確測溫。

  測溫完畢,當員工乘坐電梯時,在聲智科技AI語音電梯的幫助下,員工只需説:“小易小易,上樓、下樓”,不用按鍵就能觸發上下樓的電梯按鍵。進入電梯後,乘客再次呼叫“小易”,告之想去的樓層,這時樓層按鍵就會被點亮。

  進入辦公區,在大樓展示中心的頂部,記者又發現了幾個攝像頭,難道它也是測體溫的?“這是一台智慧人流數據採集器,當人員集聚超過預設的辦公容積時就會發出報警。”一位辦公人員解釋。攝像頭背後,是人加智慧研製的“限流預警解決方案”,採用雙目視覺技術和人體行為特徵識別演算法,將捕捉到的人流數據及時上傳到限流預警平臺後,一旦空間擁擠時,平臺在秒級時間內就會發出警報。

  工位裏點餐機器人跑腿

  疫情期間,員工中午就餐如何減少接觸成了不少企業、園區面臨的問題。

  在前沿中心,員工只需要進入手機小程式,線上選擇午餐後,下單沒多久,機器人就帶著熱騰騰的午餐自己“坐電梯”上樓了。神奇的是,它不用人幫忙按電梯、開樓門,自己到達指定位置後,還會主動打電話呼叫餐主來取餐。

  這名特殊的送餐員,是來自雲跡科技的“跑腿機器人”。工作人員介紹,送餐機器人之所以能在大樓內暢通無阻,是因為已利用物聯網技術將機器人與食堂訂單器、電梯、樓門開關等實時連接,一旦樓內員工在小程式上點單,食堂的訂單器上就會自動列印出訂單小票,機器人乘坐電梯、送餐等過程全靠自己就能完成。

  “機器人送餐不僅能在疫情期間減少接觸,還能給忙碌的研發人員們省出更多時間。”前沿中心運營負責人説。目前,樓內員工點餐後,所有的送餐都由機器人代勞。

  來到大廈的監控中心,螢幕上顯示出前沿中心內部道路,每一輛駛過的車輛都被打上了“標簽”,車輛的品牌、顏色、屬地……這些數據都會被自動識別出來。中心入駐企業深瞐科技將自主研發的嵌入式智慧視覺疫情防控系統應用到前沿中心內部道路,通過智慧視覺識別技術判斷車牌屬地。一旦發現來自疫情重災區的車輛,就能對監控人員發出預警。

  多項技術助全國戰“疫”

  前沿中心用上各種黑科技,只是入駐企業展示技術成果的“樣板間”,目前,從這裡誕生的成果已經在全國落地戰“疫”。例如,疫情期間,雲跡科技的機器人和配套産品已經向武漢火神山醫院、部分隔離酒店捐贈並陸續上崗,用於隔離病人的藥品和餐飲運輸、物品無人遞送等服務。聲智科技的AI語音電梯解決方案,已落地全國11個省市的商場、寫字樓。人加智慧的限流預警解決方案,不僅適用於商務樓宇,還適用於商超賣場、機場、旅遊景區等人群密集場所。

  這麼多防控“利器”在這裡誕生,前沿創新中心自然不簡單。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由中關村管委會牽頭籌建,首個創新中心選址海澱區北四環西路的大地科技大廈,由中關村管委會和海澱區共同組織、聯合支援,于2017年投入運營,目前已入駐企業15家。入駐企業均是通過“全球選拔、公開路演”選拔出來的企業,代表著中關村前沿創新的實力。

  除了直接在中心入駐辦公的前沿企業,記者了解到,近兩年中關村通過全球徵集、公開路演的創新方式開展前沿技術企業選拔,組織了數百家投資機構積極參與,通過50場路演,目前已有134家前沿技術企業入選。這些前沿技術企業平均成立約3年,總估值超千億元。(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疫情防控“利器”從這裡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