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喊”的口罩消毒垃圾箱上崗

日期:2020-03-10 10: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1.jpg.jpg
  • 未標題-1.jpg.jpg

  原標題:能“喊”的口罩消毒垃圾箱上崗

  使用過的口罩投入專用箱內不僅可以實時消毒,箱滿還能主動“喊”來清潔工回收。最近,一款具備消毒功能的智慧口罩垃圾箱在北京高校大學生創業園理工園上崗。這是園內創業團隊針對疫情專門研發的設備。

  “疫情暴發初期,我在老家每天看到各種疫情新聞,心裏有種有勁兒不知道如何使的感覺。”理工園內萬謙科技團隊負責人李博説,團隊很多人都是一樣的感受,大家決定儘自己所能幹點什麼。“開展新的研發,一切要從頭開始,時間慢、投入大,不如從現有的産品出發,為新産品‘上市’提速。”

  有了思路,李博和團員們開始盤點曾經完成的項目。“我們的研發方向是物聯網,曾經推出過一款有‘思想’的垃圾箱。”李博説,智慧垃圾箱監控終端,可以實時監控垃圾量的變化、箱體的安全情況等。2019年,北京世園會園區內一千余個垃圾桶就安裝了智慧監控終端,環衛工人無需再靠巡查監控垃圾箱情況。“垃圾箱快滿了,會主動‘喊’環衛工來清理。”

  李博準備為“有思想的垃圾箱”增加殺菌功能。李博説,如果能消毒,就可以避免保潔人員接觸污染過的口罩,也可以避免病毒擴散。通過查閱文獻、了解各地疾控等專業部門的消毒方式後,團隊將目光鎖定在“紫外線”上。最終,通過高強度紫外線和臭氧結合,來實時對廢棄口罩進行消毒。“考慮到紫外線對人眼可能造成損傷,我們設計成密閉箱體,遇人走近投遞,箱內紫外線先切斷,箱蓋自動打開。人離開後,箱蓋自動關閉,消毒系統再次啟動。”

  目前,一台口罩消毒垃圾箱已經亮相理工園。創業園表示,該設備將向社會捐贈。(劉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能“喊”的口罩消毒垃圾箱上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