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頂級科學家齊聚北京謀劃人工智慧發展

日期:2019-11-18 09:5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中外頂級科學家齊聚北京謀劃人工智慧發展 北京人工智慧人才領跑全國

  日前,2019北京智源大會在京開幕。國內外百餘位人工智慧領域頂級專家學者齊聚北京,探討人工智慧在技術、應用、産業等領域的發展。目前,北京人工智慧領域發展迅速,全國近六成的相關人才在京發展。

  據介紹,智源大會是北京創建全球人工智慧學術和創新最優生態的標誌性學術活動,旨在打造北京乃至中國人工智慧發展的“學術名片”,持續擴大北京人工智慧發展的全球影響力。

  今年2月,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援下,我國首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在北京啟動建設。目前,北京已擁有人工智慧企業一千多家,佔全國的近三成,百度、小米、京東、美團點評、字節跳動等龍頭企業集聚,曠視、地平線等高成長企業紛紛入選2019年全球人工智慧公司百強。北京市擁有人工智慧的相關人才近4萬人,佔全國近六成。我國14家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台中,半數由北京企業建立。

  作為落實“北京智源行動計劃”的重要舉措,去年11月,北京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是由科技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指導支援,北京市科委和海澱區政府推動,依託北大、清華、中科院、百度、曠視科技等北京人工智慧領域優勢單位共建的新型研發機構。目前,研究院在人工智慧的數理基礎、機器學習、自然語言理解、智慧資訊檢索與挖掘、智慧架構與晶片等重大研究方向全力支援科學家開展研究,已遴選出智源學者69人。

  北京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數據開放研究中心當天揭牌成立,以推動行業數據開放共用,支撐人工智慧基礎研究與關鍵技術研發。

  此次智源大會,將圍繞自然語言處理、腦科學、自動駕駛等應用落地舉辦9場專業論壇,中外人工智慧專家將圍繞前沿問題展開思想碰撞。大會還設置了北京人工智慧前沿成果和智慧應用場景體驗展區,來自百度、京東、曠視、寒武紀等北京骨幹人工智慧企業展示各自的前沿新技術、新産品、新應用。(張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