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領域的50位青年科學家獲首屆科學探索獎

日期:2019-11-04 09: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50青年科學家獲首屆科學探索獎

  首屆科學探索獎頒獎典禮日前在北京舉行,來自9大領域的50位青年科學家獲獎。這9大領域分別為:生命科學、數學物理學、天文和地學、化學新材料、資訊電子、能源環保、先進製造、交通建築、前沿交叉。該獎項支援在中國大陸全職工作、45周歲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每位獲獎者將連續5年獲得總計300萬元獎金。

  在這50位獲獎者中,35歲及以下獲獎人有9位,比例接近20%。值得一提的是,來自北大清華的科學家共摘得20個獎項。2019科學探索獎數學物理領域獲獎者、清華大學王亞愚的獲獎理由是:“肯定他在拓撲絕緣體的量子輸運性質和強關聯體系電子結構方面的貢獻,鼓勵他致力於關聯與拓撲量子材料中新物理效應和高溫超導微觀機理等問題上大膽突破。”他也在現場表示,目前最感興趣的物理問題是複雜材料中電子的奇異行為。“我相信豐富多彩的物質世界將不斷帶給我們驚喜和挑戰,讓我們更深刻地理解宇宙萬物,並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在評選標準上,“科學探索獎”區別於以往眾多對已有科技成果進行獎勵的獎項,獎勵的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正在從事的基礎科學和前沿核心技術的未來可能,看中潛力而非當下。“科學探索獎”執行委員會表示:“設立這個獎項,希望能成為青年科技工作者潛心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激勵,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到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的研究之中。我們堅持連續5年發放獎金,賦予獲獎人充分的獎金支配權,鼓勵他們心無旁騖地搞科研。”事實上,該獎項在頒發之前便引起關注。去年,在騰訊公司成立20週年之際,騰訊基金會宣佈投入10億元的啟動資金資助設立“科學探索獎”。(殷呈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