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類高精尖産業應用將亮相朝陽

日期:2019-10-29 09:0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8類高精尖産業應用將亮相朝陽

  聚焦服務冬奧會、治理城市痛點、呼應民生訴求3個領域,朝陽區日前發佈8個類別、27個具體項目的高精尖産業應用場景清單。不久的將來,市民遊奧園、去看病,都將享受科技新體驗。

  朝陽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將廣泛應用5G、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高精尖技術,開放數字化體育運動監測、超高精度定位導航、智慧園區管理、智慧遊覽、智慧零售等應用場景。

  “當前,朝陽區存在城市治理、智慧安防、交通出行等領域的痛點難點問題。我們將通過與一批優勢企業合作,有效應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前沿技術,著力提升城市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水準。”該負責人介紹。在智慧城市領域,朝陽區將加快建設智慧城市大腦,在道路交通、公共設施、樓宇安防等方面,逐步實現城市運作可視化動態監測管理,提高突發事件應對能力。在智慧安防領域,建設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平臺,提升視頻圖像處理智慧化應用水準,為預防和打擊犯罪提供有效支撐。在智慧交通領域,建設智慧交通大腦,在望京、CBD、朝陽大悅城周邊區域,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水準。在智慧醫療服務、醫用管理交互、疾病輔助決策等方面,垂楊柳醫院智慧化建設將尋求一體化的解決方案,不斷提高臨床診斷效率,為患者提供人性化、智慧化、便利化的醫療服務。在溫榆河智慧公園建設中,園區無人化管理服務將為遊客提供更加優質的景區體驗。亮馬河景觀智慧廊道,將提高河道管護水準,打造智慧科技亮馬河。

  此次發佈後,各場景的牽頭部門將遵循“政府引導、企業參與、市場化運作”的原則,通過公開、公正、客觀透明的工作流程,遴選優質企業參與具體實施。

  未來,朝陽區還將建立完善項目徵集、遴選、實施等場景對接常態化機制,制定相關資金支援辦法,通過場景應用促進企業創新,不斷提升政府管理服務水準,讓市民切實享受到科技創新帶來的獲得感。(朱松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