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8項改革被世行採納

日期:2020-07-29 13:2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世界銀行點讚中國營商環境 北京88項改革被世行採納 

  市民和企業這兩年在北京感受到的營商改革好做法、好經驗,正在“走出去”。世界銀行7月27日發佈了題為《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成功經驗:改革驅動力與未來改革機遇》的專題報告,從中國國家領導人重視、鼓勵地方先行先試、建立改革協調機制、鼓勵市場主體參與等方面分析中國經驗。北京作為世行評估中國營商環境的樣本城市之一,在開辦企業、獲得電力、辦理建築許可等領域的改革舉措,也面向全國甚至全球進行推廣。根據近兩年的世行報告,北京市共有88項改革舉措被世行採納。

  北京連續兩年全國第一

  2018年全球第78名,2019年46名,2020年31名,排名大幅提升讓我國連續兩年被世界銀行評選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被採信的改革數量位居全球前三。

  在7月27日世行發佈的這份報告中,有8個指標領域的改革舉措提供給全球其他經濟體作借鑒。報告特意設立專欄介紹了北京市在2018年和2019年期間實施的營商改革。這背後是北京不到兩年連推三版改革方案。“北京聚焦重點領域,連續出臺優化營商環境1.0、2.0、3.0版改革政策,共推出395項改革措施,破解關鍵難點問題。”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1.0版政策主要圍繞世行評價10個指標進行改革;2.0版在1.0版基礎上增加了企業和群眾反映集中的訴求和問題;3.0版全面推進營商環境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更加強調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根據近兩年的世行報告,北京市共有88項改革舉措被世行採納。具體來看,獲得電力的成本和手續、辦理建築許可指標中的建築品質控制等6項子指標均達到或超過全球前沿水準,登記財産環節及時間、獲得電力供電可靠性等24項子指標超過OECD高收入國家水準,成為全國乃至全球的改革先行者。

  此外,國家對中國幾十個城市的營商環境評價中,北京連續兩年綜合排名第一,在企業開辦、不動産登記、辦理建築許可等7方面的28項改革舉措在全國複製推廣借鑒。

  重點領域邁入“1時代”

  “在營商環境重點領域,北京已經邁入‘1時代’。”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

  “1時代”從企業辦照開始。從2018年開始,北京市搭建了“e窗通”平臺,利用大數據打通部門資訊孤島,實現網上“一窗辦理”營業執照、刻製公章、領用發票、用工資訊採集等各類登記事項,實現企業開辦辦理環節由7個精簡為1個,辦理時間由24天壓縮至1天,企業開辦在全國率先進入“1時代”。

  如果企業要建工程,則會進入“多規合一”“多審合一”“多測合一”“多驗合一”的高效審批模式。

  到了頻繁打交道的政務服務,越來越多人享受到“一門、一網、一窗、一次”的改革紅利。本市推廣政務服務進一門、跑一次,推動市級54個部門996項政務服務事項進駐服務大廳,市級進駐率達到90%;25個部門72個系統與北京市政務服務網的單點登錄對接,推動市、區兩級90%以上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上可辦,並創新推出百餘項“掌上辦”事項。

  不動産登記大廳告別排長龍、黃牛炒號。2018年和2019年,本市線上下實行“一窗通辦”,將原來需要在房屋交易、稅務、登記三個部門辦理的業務合併到一個窗口辦理,實現將不動産登記辦理環節由4個精簡至1個、辦理時間由9天全面壓縮至1天,企業間不動産登記最快45分鐘辦完。

  改革達標後再“向前一步”

  北京營商改革多個領域仍在“向前一步”。以不動産登記為例,在前期改革基礎上,今年通過區塊鏈技術實時調用公安、民政等11個部門13類資訊數據共用,將材料審核時間壓減至2分鐘,交易雙方線上繳納稅費和登記費,線上自動生成不動産電子證照,實現了全流程網上辦理。

  電力領域也是一年一變樣。2018年,本市在全國率先推出低壓電力接入“零到府、零審批、零投資”的三零服務;2019年延伸至水、氣領域,每年約為企業節約成本8.8億元;到了2020年,針對水、電、氣“三零服務”項目,在禁止區域外免除園林、交管、規劃、住建、交通等部門佔掘路審批,辦理時間減少5天。(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