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實現歌劇直點播國際化合作

日期:2019-10-25 10:2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2.jpg.jpg
  • 未標題-2.jpg.jpg

  原標題:今天是首個“世界歌劇日”,《卡門》《遊吟詩人》亮相國際歌劇數字平臺 國家大劇院實現歌劇直點播國際化合作

  在歐洲、美國及拉美三大歌劇聯盟的聯合倡導下,2019年10月25日被確立為首個“世界歌劇日”。為落實“2019世界劇院北京論壇”成果,國家大劇院與歐洲知名劇院及歌劇組織展開深度合作,利用資訊技術,實現歌劇直點播國際化合作。大劇院版《卡門》將作為歐洲歌劇聯盟“世界歌劇日”慶祝活動的啟動視頻,在該數字平臺上線,另一部歌劇《遊吟詩人》也將在奧地利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等數字平臺直播。

  攜手歐洲歌劇聯盟,實現數字資源互換共用

  歐洲歌劇聯盟于2017年推出“歌劇視角”線上播放平臺。“世界歌劇日”當天,為了紀念同在這一天誕辰的歌劇大師比才和小約翰·施特勞斯,歐洲歌劇聯盟在全球範圍內挑選了中國國家大劇院製作的比才歌劇《卡門》和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製作的小約翰·施特勞斯歌劇《蝙蝠》,一同作為該平臺慶祝活動的啟動視頻。

  同時,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特別建立“世界歌劇線上展映”專區,播放由歐洲歌劇聯盟數字平臺提供的歌劇演出實況。首批展映的歌劇包括威爾第《遊吟詩人》(馬德里皇家歌劇院)、普契尼《藝術家的生涯》(孟買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以及莫扎特《開羅之鵝》和《被騙的新娘》(匈牙利國家歌劇院)。

  聯手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探索數字直播付費新模式

  在直播方面,國家大劇院的“走出去”國際化戰略也正在落地。今年8月1日,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首次將原創中國史詩歌劇《長征》推向奧地利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數字平臺,這也是中國歌劇首次面向海外直播,共有200多萬人線上觀看。這次成功的合作,促成了10月25日,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再次攜手奧地利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數字平臺及奧地利國家廣播電視臺旗下的古典音樂網站,聯合直播大劇院版《遊吟詩人》。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數字化發展部總監魏道爾·克裏斯托弗高度評價國家大劇院的歌劇製作和拍攝水準,他把雙方的合作比喻為鋪出一條數字的文化“絲綢之路”。

  此次,《遊吟詩人》是大劇院數字産品首次在海外平臺進行付費發行。國家大劇院相關負責人侍瑩瑩介紹,古典音樂頻道將與國外合作平臺共同探索數字産品的商業化運營模式,對於目前直播合作中語言、字幕、商業版權保護等方面的問題,找出更加有效的解決方案。(徐顥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國家大劇院實現歌劇直點播國際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