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士德的沉淪》17年後再現京城

日期:2019-10-22 08: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浮士德的沉淪》17年後再現京城

  “《浮士德的沉淪》時長2個多小時,中間不休息,歡迎來聽!”2019年10月21日晚,柏遼茲名作《浮士德的沉淪》音樂會版在保利劇院上演。演出開始前的媒體見面會上,指揮大師夏爾·迪圖瓦發出了這樣的邀請。演出進行一小時後,陸續有坐不住的觀眾離場,而反觀位於舞臺“C位”的迪圖瓦,從拿起指揮棒的那一刻開始,全程2個多小時精力旺盛如孩童,令人難以相信他已83歲。

  迪圖瓦口中的“不休息”説得輕鬆寫意,但極佳的演出狀態背後,是老爺子身上令人肅然起敬的職業精神。工作人員透露,迪圖瓦已經帶團排練了一週,演出前幾天的狀態經常是從早上十點排到晚上八點。工作人員算過走臺時間,“整整125分鐘,從頭到尾,從監視屏裏看不出他有一絲疲態。”

  今年是柏遼茲逝世150年,自2002年指揮家余隆指揮中國愛樂樂團演奏《浮士德的沉淪》後,這部作品已經有17年之久沒有在北京上演。當晚的演出,迪圖瓦和上海交響樂團攜手約翰·雷利埃、保羅·格羅夫斯、魯克桑德拉·多諾塞、佐藤泰弘這四位實力歌唱家,以及東京愛樂合唱團之間的合作,可謂默契無間。身為指揮,迪圖瓦許是舞臺上最“入戲”的一位——一邊用指揮棒提示弦樂聲部和管樂聲部控制音量,一邊深情看向舞臺上正在對唱的“浮士德”和“瑪格麗特”;而當惡魔“梅菲斯托”露出猙獰面孔時,迪圖瓦的臉上則透出深深的憂慮。

  不知不覺,時間已經將近晚上十點,《浮士德的沉淪》終於到了曲終人散之時。在合唱團“保留希望,在幸福面前微笑,來吧,瑪格麗特”的吟唱聲中,迪圖瓦向臺上堅持了2個多小時的藝術家們點了點頭,然後轉向觀眾,現場爆發出經久不息的掌聲,為整場演出畫上了休止符。

  《浮士德的沉淪》是柏遼茲根據歌德著名的《浮士德》改編創作而成的,1846年在法國巴黎首演。非常有趣的是,柏遼茲沒有將這部戲的體裁定名為傳統意義上的歌劇,而是以“音樂傳奇劇”這樣一個嶄新的概念為其命名。作品中的主要角色只有四位,並且在絕大部分情況下沒有歌劇中常見的重唱和清晰分開的“宣敘調”和“咏嘆調”,基本上是由各個人物獨立的演唱、合唱團的獨立唱段與編制龐大的管弦樂團組合而成。

  事實上,迪圖瓦特別擅長柏遼茲的作品,曾多次執棒知名交響樂團演繹過《浮士德的沉淪》,並將這部作品帶到全球各地上演。他直言,演出《浮士德的沉淪》,要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去和樂隊、合唱團合作,“指揮這部作品,我會準備數月的時間去研究譜子,關於這部作品到底是什麼音樂風格我可以講上很長一段時間。”他也表示,除了音樂本身,熟悉音樂之外的文本也很重要,“作品的內容、故事的根源,我都一清二楚。”(徐顥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