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心中簡單美好的“瓦爾登湖”

日期:2019-08-27 16:10    來源:《中國藝術報》

分享:
字號:        

  《瓦爾登湖》一書出版于1854年,作者是美國作家亨利·戴維·梭羅,拿到這本書時被書的副標題——“簡單生活的美妙細節”所吸引,想要一探梭羅的獨居生活,以期從書中所描繪出的美妙的生活細節中得到生活真諦的啟迪。在梭羅看來,他所生活的瓦爾登湖是最接近上帝和天堂的地方。因為它像大草原一樣孤寂,讓人能夠潛心思考,在內心獨立的世界中,把觀察所得以及思索感想用心記錄下來。

  他在書中寫道:“生活越簡單,宇宙的規律也就越顯得簡單,寂寞將不成其為寂寞,貧困將不成其為貧困,軟弱將不成其為軟弱。”回想起來,閱讀這本書的過程實在是一種享受。一壺清茶,一縷陽光,一個悠然的週末,你會欣喜的領悟到簡單美好的生活在書內書外都是那麼的真實與自得。也許正如尼采所説,幸福的所需之物是如此之少,或許僅僅只要一段風笛的旋律。

  瓦爾登湖的魅力在於讓人懂得簡簡單單的幸福感將如何可能,又將如何獲得。“一個湖是風景中最美,最有表情的姿容。它是大地的眼睛,望著它的人可以測出他自己天性的深淺。湖所産生的湖邊的樹木是睫毛一樣的鑲邊,而四週森林蓊鬱的群山和山崖是它濃密突出的眉毛。”

  生活的精彩取決於內心的簡單純真、清澈透亮,如同一捧碧波盪漾的湖水——自然、透亮、純粹。簡單美好的生活無需向別人炫耀,也無需旁人矚目,更加不應是徬徨無助於世俗的洪流之中;簡單美好的生活是內心的獨自體驗,沉靜的幸福感就是自己靜靜地走到心中的那片湖水邊,無拘無束地吟唱著、蹦跳著、歡笑著、哭泣著。幸福感在相互攀比炫耀中被驅趕,得到的只是空虛而已;幸福感在亦步亦趨追隨風潮中被磨損,得到的只是乏味罷了。

  《瓦爾登湖》中寫道,“如果生活是卑微的,就把所有的卑微思索清楚;如果生活是崇高的,就將所有的崇高盡情體驗”“若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天賦,那麼我們生活中的每個小時都將精彩紛呈”。

  現代生活是如此的高速化,以至於人們在其中甚至只得片段化、碎片化的閱讀和思考。不知從何時開始,都市生活的閒暇時光竟完全被林林總總的社交網路所佔據、被麻木思想的社交需求所吞噬。直到閱讀《瓦爾登湖》時,心中頓然領悟生活中真正的絢爛色彩不是衣著服飾,也不是車子房子,更不是旅遊吃喝。人生中真正絢爛的色彩是一個人的思想能夠馳騁多麼廣闊的天地,能夠領略何其豐富的精神美景。若僅受困于一隅,豈不錯失這難以想像的絢爛色彩?

  梭羅在《瓦爾登湖》中寫下如此的語句——“如果有必要的話,我們可以少建一座橋,哪怕多走幾步路,也要在我們無知的黑暗鴻溝上架起一座通向光明的知識的橋!”生活之中要去體味閱讀的孤寂和悠然,也要體味思考的苦澀與豁然開朗之感。

  在書中,梭羅還鼓勵人們不要受困于現有思想的桎梏。“我們永遠有時間捨棄那些偏見。如果沒有確切的證據,切不可輕易相信任何古老的思想與行為,今天人人認同的所謂真理,到了明天很可能就會變成飄渺的雲霧。”

  《瓦爾登湖》中寫道:“應放棄對自己的過多的關懷,以便給他人更多真誠的關懷。”生活應當是充滿溫暖、充滿希望,而不是冷漠與隔閡。對利益的追逐會使社會的溫情逐漸降溫,冰冷的眼神也只能使這個世界更加寒冷。如今我們常説“傳遞正能量”,傳遞的是一種溫暖的情懷、一種積極進取的態度。梭羅在書中寫道:“我們應該多多授人以我們的勇氣而非我們的絕望,授人以我們的健康舒坦,而非我們的愁容病態。”

  恬靜的生活並非是自顧自地低頭前行,而是向擦肩而過的路人報以微笑,向需要幫助的人給予援手。一句問候、一句鼓勵,來自於內心的溫度,體現的是整個社會人與人的彼此關懷。

  我心中的瓦爾登湖就是這樣一種生活方式——去過簡單、獨立、寬容且值得信賴的生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