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門頭溝小院+” 建設精品民宿樣板

日期:2020-07-31 08: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打造“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 建設北京精品民宿樣板


syh0731rbmentougou10_b.jpg

  巍巍太行山,清清永定河,在京西門頭溝交織成一幅壯美的山水圖卷,為發展首都精品民宿奠定了得天獨厚的生態基礎。2020年7月29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北京精品民宿發展論壇暨門頭溝小院推介活動”成功舉辦。會上發佈了《“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實施方案》《“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扶持辦法》等最新政策,啟動了“門頭溝小院”品牌系列推廣活動。下一步,門頭溝區將以“六四一”發展模式為基礎,以“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建設為載體,用3到5年時間,在全區138個美麗鄉村中打造一批獨具特色的“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

  人若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近年來,門頭溝區堅定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利用自身優勢大力發展生態與文旅産業,取得顯著成效。在政府、企業、村集體等多方努力下,逐漸將“門頭溝小院”品牌打得更響、擦得更亮,進一步推動了“兩山”理論在門頭溝落地生根,形成了振奮人心的生動實踐。

  最新方案助力打造精品民宿

  綿綿青山,天高雲淡。汩汩清水,直入心田。在推介會現場,一部製作精美的宣傳片,將與會嘉賓帶入令人心曠神怡的京西靈山秀水之間。與此同時,門頭溝區精心編制的《“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實施方案》也在片中緩緩展開。

  獨具特色的生態山水、紅色歷史、民間民俗、古村古道、宗教寺廟、京西煤業“六大”文化,無一例外地成為了門頭溝區精品民宿發展的有力依託。

  在生態轉型的重要歷史時期,《“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實施方案》將精心培育“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品牌,通過整合優質資源,積極搭建宣傳推廣平臺,加大資金扶持力度,持續優化精品民宿營商環境,將“門頭溝小院”打造成踐行“兩山”理論、“綠水青山門頭溝”的響亮名片和金字招牌。

  此外,構建“六四一”文化主題框架,明確每個村的文化主題,詳細標注文化要素和資源點位,為企業開發、建設“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提供清晰的文化脈絡,搭建可直接採用的村域文化數據庫,實現“一村一品、百花齊放”的田園綜合體發展格局。

  “六四一”發展模式就是指將門頭溝區的“六大文化”體系和“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中每個文化點位包括坐標、規制、歷史文脈、傳承方案在內的“四要素”統一繪製在村域發展的規劃和圖紙上,實現文化保護傳承和區域發展的“多規合一”。

  與此同時,門頭溝還將舉全區之力建立“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服務保障體系。依法依規開展農村産權交易,優化田園綜合體項目供地政策,加快田園綜合體項目配套設施建設,搭建田園綜合體項目的産業發展和智力支援體系等。

  以《“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實施方案》為抓手,門頭溝區將利用自身優勢大力發展生態與文旅産業,以“六四一”發展模式為基礎,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內涵,整合文化主題要素,將點狀的民宿打造為“田園綜合體”項目,建成首都精品民宿的門頭溝樣板。通過推出“綠水青山門頭溝”城市品牌、“門頭溝小院”民宿品牌、“靈山綠産”等地方特産品牌,發展精品旅遊推動山區經濟整體取得快速發展,使田園綜合體的品牌效應逐漸顯現。

  見綠生金實現“脫低摘帽”

  昔日荒山變得鬱鬱蔥蔥,久已斷流的小河又響起了悅耳的水聲。推介會上,一幅幅風景秀美雅致的門頭溝小院“寫真”展現在大家面前,讓人們不由得對返璞歸真的田園生活心馳神往。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遊客走進門頭溝,也讓更多創業者看到了商機。不少走出大山的孩子又回到了家鄉,通過經營管理民宿找到了實現夢想的舞臺。

  前些天,門頭溝清水鎮梁家莊村的23歲小夥子陳誠回家了。他的家鄉通過“一企一村”結對幫扶,建起了17套精品民宿,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僅用一年時間就實現了脫低摘帽,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2萬多元。

  群山環抱的梁家莊村位於門頭溝區最西部,穿越崎嶇山路進城,單程就要兩個半小時。陳誠畢業後一直在石景山的酒店工作,每年只回村三四次。晴天一腳土,雨天兩腿泥,出村的土路一直是破敗不堪。一排排老房,有的房樑都塌了,有的滿院子雜草。水和電也不是隨時都有,家家戶戶都得備個蓄水桶存水。這是陳誠記憶中的家鄉。

  2018年5月,北京國資公司與梁家莊村開展“一企一村”結對幫扶,17套房倒屋塌、野草叢生的閒置院落被改造成了精品民宿,古樸幽靜、一院一景,成為“網紅”打卡地。村裏的路鋪上了嶄新的石板,路邊砌起了花壇,挂上了紅燈籠,處處煥然一新。“家門口就業,收入跟在城裏相差不多,幹嘛不回來呢?”陳誠感嘆不已,村裏這兩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改變了他外出打工的想法。

  梁家莊村的變化正是門頭溝區轉型發展的生動寫照。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山區的最大優勢,也是實現振興的希望和出路所在。為了用好綠色生態資源,門頭溝先後出臺《關於“紅色門頭溝”黨建引領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加快“綠水青山門頭溝”建設的實施意見》。結合創建國家級森林城市,截至目前,共造林9.8萬畝、修復礦山132公頃,森林覆蓋率和林木綠化率均提升2個百分點。全區上下堅定踐行“兩山”理論、秉持綠色發展理念,在生態環境改善的同時,通過打造精品民宿找到了生態富民的新路。

  門頭溝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區委區政府積極發揮政策撬動作用,同時與西城區加大結對協作力度,共建綠色生態聚寶盆,精品民宿産業呈現出蓬勃的發展態勢和喜人的發展成果。這些民宿項目盤活了山區閒置資源,依靠綠水青山帶動百姓增收致富,山區經濟整體取得快速發展,在全市範圍內也形成了示範帶頭效應。

  打造一批田園綜合體項目

  最近北京小雨不斷,卻沒有阻擋住市民探訪門頭溝小院的腳步。“靈山木屋”是“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品牌的代表之一。整個院子生機盎然的錦簇花團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不少市民冒雨也要來此拍照留念。

  在洪水口村,從1998年開始,村黨支部書記便帶領村民封山育林、退出養羊産業,發展鄉村旅遊和農家樂。如今,在精品民宿理念引導下,村裏又出現了“嚮往拾光”“小苗家”等一批精品民宿,全村168戶全都捧起了“金飯碗”、吃上了“旅遊飯”。

  爨底下村被稱為古村落活化石,走進村口,就可以看到一個巨大的“爨”字,精品民宿“爨舍”的創意靈感,正取自於“爨”。該民宿為村中保存較為完整的特殊山地四合院院落,共計五座,是典型的明代風格房屋。

  如何深挖傳統村落價值,用好獨特文化旅遊資源?“爨舍”給出的答案是依託傳統村落風貌,將屋內打造為中西結合風格,既有高端酒店的品質,還有中國傳統字畫、擺件搭配,回頭客自然增加。從農家樂集群到以“爨舍”為代表的高端民宿,爨底下村走出了一條保持傳統風貌、留住鄉愁的綠色道路,讓更多城裏人到這裡享受田園時光。

  找到了從綠水青山中創造金山銀山的上佳路徑,門頭溝區各個村鎮朝著精品民宿方向不斷摸索實踐,就這樣,“靈山木屋”“爨舍”等一批網紅民宿涌現出來。

  截至目前,門頭溝全區已有梁家莊創藝鄉居、靈山木屋、黃嶺西有關、爨舍、朗詩鄉居、槐井石舍等精品民宿項目31個,盤活閒置院落上百個,同時潭柘寺鎮賈溝村、王平鎮東馬各莊村、妙峰山鎮嶺角村、雁翅鎮山神廟村、齋堂鎮東胡林村、清水鎮小龍門村等13個“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項目已經簽約或在建,將進一步提升門頭溝鄉村旅遊吸引力和承載力。

  門頭溝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傳承門頭溝“六大文化”為依託,以“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建設為載體,以産業融合發展為重點,按照“先易後難、循序推進”的方式,充分發揮典型帶動、示範引領作用,門頭溝將用3至5年時間,在全區138個美麗鄉村中打造一批模式多樣、定位準確、特色鮮明、宜居宜業的田園綜合體項目。

  多措並舉扶植門頭溝小院

  作為首都重要生態涵養區,在北京建設發展史上,門頭溝區做出了“一盆火”“一腔血”“一桶金”“一片綠”的重要奉獻。近年來,門頭溝堅定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落實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賦予的生態涵養區功能定位,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大旗,以“講奉獻、爭第一”的門頭溝精神,矢志當好“兩山”理論守護人。

  據門頭溝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把統籌推進規模精品民宿與民俗村(戶)多層次疊加發展,作為推動“兩山”理論轉化的重要突破口,全力打造各類主題突出、亮彩紛呈的“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帶”和“群”。充分依託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等八部門印發的《關於促進鄉村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等市級扶持政策,率先出臺《精品民宿發展服務手冊》,與西城區共同設立8億元專項資金,集美麗鄉村建設領域、旅遊發展領域、水建設處理領域、農村垃圾處理領域、生態建設領域、房屋建築領域以及金融的特色産品,通過貸款利息補貼、擔保補貼等精準扶持政策,重點支援精品民宿發展。

  同時,以全市首個“點狀供地”規劃試點優先向民宿項目配套供地,並成功推出“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靈山綠産”綠色産品、“綠水青山門頭溝”旅遊3個區域品牌;特別是全力推動“門頭溝小院+”多種元素融合創新發展,涌現出梁家莊村創藝鄉居的“門頭溝小院+生態山水、高山蘆筍”、黃安坨村百花山社的“門頭溝小院+紅色歷史、特色農業”、以及清水村+藜麥、李家莊村+奇異莓的“門頭溝小院+百果山”等創新模式。“門頭溝小院+”項目已成為推動山區綠色發展、生態富民的新引擎,並獲得了市委、市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廣泛認可。

  在推介會上,《精品民宿發展服務手冊》2.0版、《“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實施方案》《“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扶持辦法》等新政策一一發佈。論壇現場,包括北京宣房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富祥龍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聖景(北京)旅遊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在內的9家投資企業分別與平原村、王坡村和艾峪村等9家旅遊村簽署了民宿項目合作協議。

  門頭溝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吸引和鼓勵社會資本參與“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建設,走好綠色高品質發展之路,門頭溝區將不斷提高精品民宿“門頭溝小院”及“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項目補貼限額,對已整合的6個相關部門23項政策進行更新、增補,推出“大額度、長週期、廣覆蓋”的《精品民宿政策服務包》,打好貸款利息補貼、擔保補貼等扶持政策“組合拳”。同時,在最新出臺的《“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扶持辦法》中還將通過開展評星創優和民宿設計大賽等系列活動,對社會資本投入大、品質高,對美麗鄉村建設貢獻突出的優質項目給予資金扶持。

  下一步,門頭溝區將繼續嘗試從地域文化挖掘、扶持政策引導、配套設施保障、營商環境優化等多個環節大膽創新、集中發力。通過創新構建“六四一”文化框架體系、精心培育“門頭溝小院”民宿品牌、逐步完善“田園綜合體”項目配套設施以及積極推進“點狀供地”試點工作等,立足區域資源稟賦和歷史文化優勢,匯集文旅、農業、教育、科研、體育等産業扶持政策,多方聯動做好“門頭溝小院”“+文化”“+産業”的大文章。

  守護綠水青山,不再是落後與貧窮的象徵,良好的生態同樣蘊藏著致富的希望,門頭溝區打造精品民宿的綠色發展實踐將為全市生態涵養區提供樣板。在今天北京的城市空間佈局中,生態涵養區處於壓軸位置。加強生態涵養區建設,是首都北京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實踐,是實施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的重要環節,是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著力點。以“綠水青山門頭溝”為代表的全市各生態涵養區的綠色發展實踐,正在不斷為“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態、建設綠色發展聚寶盆”貢獻更多北京經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