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首個海綿校園選址一零一中學

日期:2020-07-29 13: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海淀首個海綿校園選址一零一中學

  水體可迴圈、岸坡建景觀、路面不積水、雨水可回收……在未來的一零一中學,師生們可在雨季充分感受這種綜合性的“海綿”效果。7月28日從海澱區水務局獲悉,一零一中學將成為海澱區首個綜合性海綿校園,預計八月下旬開工建設。

  為了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海澱區在城市規劃和建設的過程中,通過滲、滯、蓄、凈、用、排等多種技術,努力實現“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的綜合目標。為了讓“海綿”概念進一步走進校園,海澱區水務局通過現場分析,確定一零一中學作為海澱區首家綜合性海綿校園試點。

  “我們要通過水體、岸坡、道路、集雨等多個領域,綜合解決一個校園的雨水收集利用問題。”海澱區水務局海綿及水保科科長宋鳳義告訴記者,未來,學校將啟動一系列改造,以實現“海綿”目標。

  改造項目包括在校園湖泊內構建“湖體水質迴圈凈化與生態修復技術體系”,以水質凈化和生態修復為目標,通過採用活水凈化、生態修復等技術,構建以沉水植物為主、挺水植物和浮葉植物為輔的水下森林系統,修復湖體生態體系;在湖泊岸坡帶,重新規劃湖體岸坡景觀佈局,合理鋪設岸坡帶雨水徑流路徑,在人行道路上鋪設透水磚,打造階梯形生態護岸和雨水收集凈化渠,實現海綿與景觀間的相互融合;在校園南部近湖區,通過構建“路面雨水徑流污染控制與凈化回用技術體系”,充分利用校園湖區消納雨水的功能,將雨水充分凈化後排入湖泊;在校園北部遠湖區,建設雨水調蓄池及配套雨水管線和徑流路徑,將雨水引入調蓄池消納、凈化並儲存,達到消除內澇積水的目的,儲存凈化後的雨水還可用於校園日常的綠化澆灌。(葉曉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