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8萬立方米溫榆河水 北京城市副中心森林濕地“活”起來

日期:2020-04-02 09:1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1.jpg.jpg
  • 未標題-1.jpg.jpg

  原標題:宋莊蓄滯洪區二期年底竣工,每天8萬立方米溫榆河水注入東郊森林公園 副中心森林濕地“活”起來

  

  宋莊蓄滯洪區二期效果圖。 

  

    

  近日,城市副中心宋莊蓄滯洪區二期工程與溫榆河下穿富壁路工程加緊施工步伐。白繼開攝 

  北京城市副中心重點工程——宋莊蓄滯洪區二期工程將在2020年年底竣工。屆時,每天將有8萬立方米的溫榆河水通過蓄滯洪區的濕地凈化後,匯入東郊森林公園。這座京東平原地區最大的休閒公園,將呈現林水相映、水鳥翔集的大美濕地景觀。

  防洪標準提至百年一遇

  北京地勢西高東低,位於東部的通州區每年汛期都面臨著較大的排洪壓力。為保障副中心城市安全,一個名叫“通州堰”的綜合水利項目正在實施。“通州堰”是借鑒“堰”的分水原理,運用現代工程技術手段,通過分流、蓄滯、排除等措施,圍繞副中心構建“上蓄、中疏、下排”的多級滯洪緩衝防洪體系,最終使副中心防洪標準從現在的5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

  目前正在加緊施工的宋莊蓄滯洪區二期,屬於“通州堰”的“上蓄”部分,建設內容包括尹各莊分洪閘、尹各莊攔河閘,窯平路圍堤加高,富壁路涵洞聯通,以及蓄滯洪區濕地的綠化美化工程。

  “工期很緊張,我們克服了各種困難,在2月底前實現了各標段全部復工。”項目負責人、北京市水務工程建設與管理事務中心副總工郭靖波介紹。

  宋莊蓄滯洪區二期位於溫榆河左岸通州區宋莊鎮境內,距離北關閘上游7公里,項目區域與東郊森林公園只隔了一條富壁路。而實際上,東郊森林公園就是宋莊蓄滯洪區一期所在地,公園在建設時規劃了不少水系,可蓄滯洪水700萬立方米。

  這次新建的蓄滯洪區規劃可蓄滯洪水200萬立方米。一期和二期項目加起來,蓄滯洪水規模達900萬立方米。當夏季洪峰來臨,可通過尹各莊分洪閘、尹各莊攔河閘聯合調度,把從溫榆河上游傾瀉下來的雨洪水引入到宋莊蓄滯洪區,臨時停駐,從而減少下游的排洪壓力。待洪峰度過後,再開啟小中河退水閘,把滯蓄的雨洪慢慢排放到下游河道。

  潛流濕地凈化溫榆河來水

  該工程共設有6個土建標段。在第3標段,記者看到,前期開挖的土方已經堆成高高的土山。站在“山頭”上俯瞰,地面下挖處,像鋪網格一樣,平鋪了一層混凝土構造的長方形隔斷。每個隔斷面積10至20平方米不等,高度不到2米。工人們正忙著往各個隔斷裏填充濾料。

  “我們現在看到的低窪處是今後蓄滯洪區的潛流濕地,這些混凝土打造的隔斷,就是濕地的基底部分。”標段負責人高經理介紹。

  走進施工現場,只見工人往隔斷裏一層層填充的濾料,從下往上分別由火山岩、碎石、再生陶粒、沸石等組成,層層累計起來有1.2到1.5米厚。濾料層下面是30釐米厚的細土層以及不織布和PE膜組成的防滲層。濾料層之上則是濕地植物的種植層。未來,這裡將形成面積約25公頃的濕地。

  “除了防洪,宋莊蓄滯洪區二期還有一項重要功能就是凈化溫榆河水質。”郭靖波介紹,承擔凈化功能的主要就是這片潛流濕地。工程竣工後,每天會有8萬立方米的溫榆河水會引入到濕地,通過地下濾料層的物理凈化和地面濕地植物的生物凈化,還清水質。預計凈化後的溫榆河水可達四類水標準。

  副中心營造北方水鄉景觀

  宋莊蓄滯洪區二期與此前建成的一期,也就是東郊森林公園要實現貫通,關鍵就在於打通兩者之間相隔道路——富壁路的地下管涵。

  然而,這項工程的難度卻不小。一來,管涵施工處的上覆土層較薄,而且是不穩固的砂土層;二來,施工期間富壁路不封路不斷路,管涵開挖同時還要時刻監測地面的沉降值,保證地面車輛的行駛安全。

  在管涵施工現場,機器轟鳴聲不斷從地下的作業段傳來。為減少施工帶來的揚塵污染,整個開挖地段都罩在一個三四層樓高的臨時建築裏。按照施工方案,富壁路地下聯通管涵九孔並排,已適應汛期洪峰的水流壓力。這樣大的體量在北方地區甚為少見。

  地下涵洞採用人工掏挖的方式,兩端同時施工,每天一點點推進。施工方介紹,涵洞于2019年7月份正式開挖,受疫情影響,春節後復工施工人員嚴重不足,眼下正通過錯時趕工的方式,一點點地往前追進度,保證在年底前實現涵洞的貫通。

  涵洞貫通後,凈化後的溫榆河水將可直接匯入東郊森林公園。宋莊蓄滯洪區二期項目設計負責人、北京市水利規劃設計研究院潘海琳介紹,眼下東郊森林公園雖然開鑿了水系,但沒有水源,很多河道是乾涸的。溫榆河水的引入解決了公園的景觀用水,並且每日來水,源源不斷。有了水流的滋潤和映照,今後東郊森林公園將呈現森林濕地交相輝映的大美景象。

  與東郊森林公園隔路相望的宋莊蓄滯洪區二期,也將建成一處濕地公園。用來凈化溫榆河水的潛流濕地常年保持水面景觀,水域中及四週將種植蘆葦、荷花、睡蓮、水蔥、慈姑、千屈菜等品種豐富的水生植物,營造北方水鄉的迷人景觀,今後將成為又一處水鳥棲居之所。(王海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副中心森林濕地“活”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