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度假區站亮相

日期:2019-12-18 10:0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2.jpg.jpg
  • 未標題-2.jpg.jpg

  原標題:環球度假區站亮相

  再過不久,7號線東延和八通線南延的9座車站將加入到北京地鐵的大家庭中。屆時,北京的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將達到699公里。

  這其中最引人關注的莫過於接駁環球影城的環球度假區站了。不少提前參觀過的人説它更像個高鐵站。“看看我們的地鐵站,空間更大、屋頂更高、站臺更寬敞。”地鐵環球度假區站站長汪一婷介紹,整個車站由8根傘狀鋼柱支撐起屋頂,天窗和玻璃幕墻透過陽光顯得格外亮堂,起伏的玻璃屋頂讓乘客抬頭可見藍天白雲,視覺感受更為通透。

  根據客流預測,環球度假區開園後,車站暫態高峰客流能達到每小時4萬人次,是普通地鐵站客流量的3倍。所以為了疏散客流環球度假區站將有三個進站廳,分別位於車站的東端、西端和中央。整個車站將有30台安檢機,48個閘機入口,8組扶梯以應對大客流的衝擊。從環球度假區大門直到進站閘機前,遊客無需上下臺階,一切都是平層的。

  車站裝修設計風格以“夢幻”為主題,融入水墨畫來全方位展示中國特色。從站外看過去,車站的屋檐流動起伏,仿佛山脈一樣延伸開來;而從站內看,白色屋頂和裝飾帶給遊客更多的未來感,頭頂不斷變化的彩色燈帶和發光座椅更加具有科技感,還沒有出地鐵站,一股濃濃的科幻風就撲面而來。

  環球度假區開園之後,預計約有一半的客流將通過地鐵抵達,所以車站也就成為了“夢開始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車站設計者還埋了一個小彩蛋:4根傘狀鋼柱上還安裝了多媒體藝術系統,到了傍晚返程高峰期之後,怪物史萊克、史努比、兔八哥等環球影城的經典卡通形象將會出現在傘狀鋼柱上,與準備離開度假區的遊客再一次見面。

  車站站臺在設計上也獨具新意。車站採用了雙島式佈局,每個站臺寬度達到了16米。站臺只有一排柱子,而且這些柱子的位置並不在站臺正中,而是放在了靠近下車站臺的位置,這樣就為乘客騰出了更多上車排隊的空間。

  環球度假區站採用“以綠換綠”的設計理念,是國內首座消隱于主題公園內的地景式交通建築。曲面鋼結構屋蓋分種植區及採光區,種植區達1萬平方米,種植區草坪與環球主題公園內的綠化景觀形成一體。將車站消隱于城市之中,既降低建築能耗,又增加城市綠化空間。值得一提的是,車站還採用了智慧照明控制系統,可自動檢測照度。天氣晴好時採用自然採光,需要照明時,車站一萬多盞燈則可以自動調節亮度,節省能源消耗。(李博 白繼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環球度假區站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