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深處故事多

日期:2023-06-07 10:4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小巷深處故事多
  • 小巷深處故事多

  原標題:小巷深處故事多

  從前門草廠頭條2號院狹窄的過道進入院內,眼前豁然開朗。一處古樸花園,隱藏在老城平房院內。

  很難想像,這裡以前是一片坍塌的老房廢墟。又臟又臭的廢墟,逼得面向院落的居民只能將自家窗戶用塑膠布全部封死。而院落花園改造完成後,幾戶居民不僅將糊在窗上的塑膠布撕下,還專門把臨院的窗戶全部更換成了大扇的推拉窗。天氣晴暖時,一扇扇朝向院落的南窗被居民們打開,清風徐來,小院美景盡收眼底。

  北京的城市治理,早已深入背街小巷。治理提升效果如何?不妨到衚同去逛逛,推開一座座小院大門,聽聽居民們講述身邊的故事。

居民議事會、小院議事廳等多種議事方式,在背街小巷治理提升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居民圍繞家門口的一街一巷、一院一景抒情達意、貢獻智慧。

居民議事會、小院議事廳等多種議事方式,在背街小巷治理提升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居民圍繞家門口的一街一巷、一院一景抒情達意、貢獻智慧。

  從前門草廠頭條2號院狹窄的過道進入院內,眼前豁然開朗。一處古樸花園,隱藏在老城平房院內。

  很難想像,這裡以前是一片坍塌的老房廢墟。又臟又臭的廢墟,逼得面向院落的居民只能將自家窗戶用塑膠布全部封死。而院落花園改造完成後,幾戶居民不僅將糊在窗上的塑膠布撕下,還專門把臨院的窗戶全部更換成了大扇的推拉窗。天氣晴暖時,一扇扇朝向院落的南窗被居民們打開,清風徐來,小院美景盡收眼底。

  北京的城市治理,早已深入背街小巷。治理提升效果如何?不妨到衚同去逛逛,推開一座座小院大門,聽聽居民們講述身邊的故事。 老衚同來了拍婚紗照的年輕人

  “二樓能看見白塔的座位空出來了嗎?”中午12點剛過,位於宮門口東西岔衚同的網紅餐廳“悠航”已是座無虛席。面對不斷推門涌入的顧客,服務員不住口地解釋:“現在沒空位了,您稍等一會。”

  在2022年十大“北京最美街巷”評選中,可賞紅墻白塔、可觀竹影婆娑、可品中西美食的百年衚同“宮門口東西岔”榜上有名。您可能想不到,從違建遍地的亂巷變身“最美街巷”,宮門口東西岔衚同只用了不到兩年時間。

  2020年6月,宮門口東西岔衚同保護更新正式啟動。這也是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落地之後,西城區實施的首個歷史文化街區衚同更新項目。

  想發展,先減量。“減量,就是要儘量去除與衚同歷史文化風貌不和諧的各種元素。想在衚同中做減法,拆違釋放空間是第一步。”西城區新街口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張立展示了一組衚同整治前的照片。東西岔兩條小衚同加在一起只有600米長,路面最窄的地方才4米寬,違建多達22處。衚同裏120個門牌號中,60個是賣小商品的門臉,光是理髮館就有6家。

  整治伊始,部分居民對拆違不理解。一位老爺子,在衚同街面上圈出一間小屋,蓋起了淋浴房。在老人家門口,看到了如今依然保留在房檐下的水箱。“也不是什麼熱水器,就是個汽車水箱。老爺子每天用水箱裏曬溫乎的水洗澡。”張立解釋説。一聽要拆違,老人很抵觸:“你們拆了我的淋浴房,我上哪洗澡去?”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對著戶型圖想辦法。最終,老人的衛生間經過改造,加設了能全天使用的洗浴熱水器,洗澡比以前更方便了。老人的態度有了轉變,違建得以順利拆除。

  違建拆除了、架空線入地了、老門扇保留了、老山墻恢復了,衚同環境的改善,引得全新的業態爭相進駐。明清時期就是民眾自發形成的小商業區的宮門口東西岔,又恢復了往昔的商業氛圍。張立推開衚同中一扇店門,帶到了二樓的大玻璃窗前。坐在窗邊一抬眼,遠處的白塔如畫般映入眼簾。2022年10月,主營精釀啤酒和漢堡的網紅餐廳“悠航”相中了這塊寶地,經過一番改造,開起西餐廳。賞著白塔,吃著西餐,不少年輕人趕來打卡體驗,等位是常事。

  網紅咖啡來了,精品餐廳來了,越來越多的遊客、食客也奔著宮門口東西岔衚同來了。為了保證本就不寬的衚同能夠順暢通行,西岔衚同實施機動車“禁停”;而東岔衚同則乾脆改成了步行街。“最近我來逛,發現來衚同深度遊的人多了,還有不少年輕人專門來這裡拍婚紗照。”張立説,宮門口東西岔衚同整治提升重新亮相後,已成為遊客體驗老北京厚重歷史的“網紅打卡地”。

  自2017年起,北京先後開展兩輪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動,讓百姓家門口的面貌煥然一新。架空線入地了,佔道違建拆除了,青磚灰瓦、木檻朱門的衚同原貌顯露出來,再現“老巷幽宅靜樹依”的景象。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有3286條背街小巷完成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任務;同時,1037條維護類背街小巷做好環境整治提升工作。市統計局調查顯示,市民對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工作滿意率達93.5%。

  轄區公司老總主動要當小巷管家

  “遛狗吶?要紙嗎?”6月2日,正在往寵物糞便抽紙箱內塞廢紙的梁萍一眼瞥見街頭的遛狗人,趕緊開口詢問。

  “梁姨,我們自己帶著紙呢。”遛狗的人主動舉起手裏捏著的紙,讓梁萍放心。

  夕照寺西裏主巷只有155米長。2017年,梁萍主動申請,成為這條看似不起眼的小巷管家。她也是全市首批小巷管家之一。

  剛當上小巷管家的梁萍,別提多難了。

  2017年,東城區龍潭街道在全市率先招募小巷管家,邀請黨員群眾認領並巡訪家門口的街巷,隨手解決或協調各類事務,通過“巡、訪、做、報、記、刷”,實現自己的事自己管、自己想、自己做,讓整治提升後的背街小巷更多地實現居民自治。

  為了改善街巷環境,梁萍所認領的小巷——夕照寺西裏主巷前後進行過9次違建拆除。

  剛被拆了自家違建的幾位居民,窩了一肚子火沒處撒氣,瞅見了正在街巷清潔環境的梁萍,一擁而上。冷嘲熱諷如連珠炮一般向梁萍襲來。“回家待會兒好不好,沒事幹了?閒的!”

  梁萍含著眼淚從街巷走回家。但第二天,她鼓起勇氣再次走進街巷,開始了例行巡視。

  違建拆了,梁萍每天把街巷打掃得乾乾淨淨;居民窗根兒底下新建的花壇,她把手伸進花叢裏撿拾垃圾;看見有人亂停車,她第一時間跑上前勸阻。

  街巷環境越來越好,曾經對拆違存著抵觸情緒的居民感受到了變化:沒了違建遮擋,家裏變成了陽光房;總是鬱鬱蔥蔥的花壇,讓大家推門見綠;沒了亂停的車輛,老人孩子都有了休憩玩耍的空間。

  居民對小巷管家的態度漸漸轉變。梁萍驚喜地發現,“街上跟我打招呼的人多了,給我笑臉的人多了,對小巷管家認可的人多了。”

  每天上下班,北京賽克德利科貿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斌斌都會路過梁萍負責的夕照寺西裏主巷。眼見著有了管家守護的小巷環境面貌越來越好,王斌斌在驚訝之餘,也動了心思,自己能不能也為每天工作的小巷盡一份力?

  不久後,這位企業老總也當起了小巷管家。走在街頭,他抬頭觀察架空線是否脫垂;乘坐電梯,他豎起耳朵仔細辨別是否存在異響;看到公司附近的十字路口每逢早高峰都車多擁堵,他帶著員工一起到路口維持秩序。就連他正在上中學的女兒,也和龍潭地區的孩子們一起當起了“街巷小管家”。

  如今,小巷管家早已走出發源地龍潭街道,在全市範圍內鋪開。目前全市共招募小巷管家4.2萬人,一些過去“單打獨鬥”的小巷管家還升級成抱團聯動的“小巷管家團”。

  “蓋違者”給“拆違者”送錦旗

  “自家違建被拆了,還給人家拆違的人送錦旗表示感謝,這樣的新鮮事就發生在這個院裏。”西城區金融街街道手帕社區工作者韓長輝講起了東鐵匠衚同甲15號院的“變形記”。

  2021年9月,東鐵匠衚同甲15號院啟動系統化治理,拆違成了首要任務。16戶居民,違建6處,總違建面積約50平方米。

  拆違的消息剛一傳出,短短一個月的工夫,15號院的居民就給12345熱線打了30多通舉報投訴電話。

  不如將居民請到議事廳,先聽聽大家的意見!

  院裏沒有晾衣服的地兒,能不亂搭嗎;枯死多年的老樹也不砍,孩子們都沒有活動的空間;拆了廚房,我們上哪兒做飯去……第一場議事會開下來,20多位居民你一言我一語吐槽,工作人員忙不迭地記錄。

  一場場居民議事會組織下來,街道和社區的工作人員們聽明白了問題的根源,那就是部分居民的居住空間狹小,無法滿足做飯、如廁、洗浴等日常生活需求。看來,只有通過院落功能挖潛,滿足住戶基本生活需求,才能打消居民對拆違的顧慮。

  於是,街道和社區請來設計師與責任規劃師,將拆違與民生問題視為一體,拆違、改造同時進行。

  很快,“一戶一策”,一張張規劃設計圖呈現在居民面前——擁擠不堪的單層平房,經過設計師的妙手改造,成了能夠嵌入廚房和獨立衛浴的二層空間;院內增設晾衣裝置,同時給孩子們擠出休閒空間……居民的個性化需求一一得到滿足。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本以為一年半才能完成的拆違,竟提前8個月完工。“居民還給我們送過來了兩面錦旗。”韓長輝了解情況才知道,違建拆除後,小平房按照設計師的圖紙那麼一改造,房租幾乎能翻倍,居民們成了治理最直接的受益者。

  與傳統治理體系中自上而下的單向、指令式管理不同,近年來,北京背街小巷治理提升更加注重激發群眾主體自治活力,讓居民圍繞家門口的一街一巷、一院一景貢獻智慧,形成在共商中徵民意、在共治中啟民智、在共用中滿足民願的治理新格局。《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民政事業發展規劃》中提到,“十三五”時期,城市社區議事廳已實現100%覆蓋。(張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小巷深處故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