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出溫情斑馬線

日期:2023-06-06 09:4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讓”出溫情斑馬線
  • “讓”出溫情斑馬線

  原標題:“讓”出溫情斑馬線

  行駛到斑馬線前,車流像約好了似的,停下來,讓行人先過。而行人點頭、致謝,疾步通過。

  北京街頭,這樣的溫馨畫面逐漸增多。“禮尚往來”之間,互動式出行習慣漸漸養成。

  從人讓車,到車讓人。近幾年,北京通過一個個路口“手術”,消除人車交織的亂點、堵點,保障行人通行安全;公交出租帶頭示範,志願者積極引領,交通參與者逐步養成禮讓守序意識,人車“各行其道”。

  一個個路口,宛若一個個舞臺,見證著首都市民禮讓守序文明素養的成長演進。

石景山區政達街與銀河東街交叉口的“全向十字路口”最大程度保障行人路權。

石景山區政達街與銀河東街交叉口的“全向十字路口”最大程度保障行人路權。

  朝陽最大路口為行人“瘦身”

  人行道綠燈一亮,十字路口立即“清空”,各方向機動車在停止線後,等待行人直行、斜穿通過路口——這一幕,並非大名鼎鼎的東京澀谷十字街頭,而是石景山政達街與銀河東街交叉口,也是北京于2018年打造的首個“全向十字路口”。

  6月2日上午8時45分,正值通勤高峰,這處四週既有商場、又有寫字樓的十字路口,卻十分“安靜”。沒有鳴笛催促,“禮讓行人”無需特別提醒。

  只見人行道綠燈亮起,27秒倒計時內,行人既可以走到馬路正對面,也可以沿著兩條對角斑馬線,從容地走到馬路斜對面,不再需要二次過街。行人過街時,所有方向機動車右轉信號燈變為紅燈,最大程度保障行人路權。

  “過馬路不再卡殼,放心往前走,這種路口對行人太友好了!”在附近銀行上班的王宇感慨道,路口“人車分流”,通行效率提升,行人也更加安全。

  人車之爭,在一個個路口“手術”後,得以“和解”。

  望京西路與阜通西大街交叉口,是進出望京地區的“大門”,一度是朝陽區最大的路口。“總面積約8000平方米,路口還不規矩,呈Y字形。”亞運村交通大隊副大隊長米洋回憶,在這個超大路口,行人過街常常一次過不去,過一半變燈了,站在路中央,被阻斷在車流中,進退兩難。

  為了平息人車之爭,朝陽區交通委聯合交管部門,對路口進行“瘦身”改造,3個路口車輛停止線均進行了前移,將路口範圍縮小約60%,縮至3000平方米,行人過街距離縮短約30%。同時,增設7處行人過街安全島,路中間增設倒計時信號燈,各個方向的過街斑馬線,圍繞路口連成一個矩形,行人過街不必再多走“冤枉路”。

  “標誌清晰,設施完善,通行時間能接受,行人不再焦慮,司機也更規矩了。”米洋説,路口改造後,涉及行人、機動車交織的交通事故大幅下降。

  騎行人,也是路口文明禮讓的重要參與者。大型路口改造中,非機動車一次左轉信號燈,正在成為“標配”。綠燈亮起,騎行人可沿著有弧度的白虛線,一次騎到馬路斜對面,不僅效率提高,也減少了以往二次過街時,與車流、人流的交織。

  “立體斑馬線,清晰醒目,邊緣的反光道釘,夜間也有提示作用,停止線前寫著‘禮讓行人’……”米洋説,路口每處細小改動,都在喚起交通參與者內心文明禮讓的自覺。

  對於不禮讓行為,處罰上也“動真格”。2021年8月11日零時起,全市首批217處探頭開始抓拍不禮讓斑馬線,交警上路嚴查,一百天內就處罰“不禮讓行人”2.9萬起。隨著市民守法意識提升,不禮讓行為明顯減少,專項整治啟動一個月,百餘個示範路口“不禮讓斑馬線”違法處罰量就下降近五成。

  近年來,本市打造了120處市級示範路口,並帶動區級近400處示範路口建設。各部門“宣、勸、管、罰”多管齊下,千余套電子警察抓拍不禮讓違法、增補“禮讓行人”地面標誌千余組、交通標誌600余面、反光道釘7000余個……這些,無不在培育文明駕車、禮讓行人的“土壤”。

  公交車成為禮讓“帶頭人”

  沒有信號燈的斑馬線前,一輛公交車停車讓行,其他車也跟著停下。往來穿梭的公交車,成為禮讓行人的“帶頭人”。

  “禮讓行人,已經訓練成我們職業司機的肌肉記憶了!”北京公交集團“金方向盤”獲得者、6路公交駕駛員朱遜嫻説。

  6路公交車從六里橋東開往龍潭公園,跨越豐臺、西城、東城三個城區,途經四五家醫院,還有北京西站、牛街、天壇等繁華區域。無論有無信號燈,只要前方出現斑馬線,刻在朱遜嫻腦海中的“321”指令就“啟動”了——斑馬線前30米開始減速、瞭望路況;斑馬線前20米備剎車、時速降至15公里內;斑馬線前10米停車讓行,行人完全通過再繼續行駛。

  “起初,有些行人不適應,看見公交車開過來了犯愣不敢走,我就微笑著朝他們揮揮手,示意請先走。”讓朱遜嫻感動的是,一個小小的舉動,卻收穫不少行人的招手、點讚“回禮”,還有“紅領巾”給她行隊禮。

  斑馬線,成了溫情線。

  許多市民不知道,北京公交駕駛員每天上崗前,有個特殊的環節——宣誓。走到宣誓臺前,朱遜嫻莊嚴地舉起右拳,大聲朗讀:“為了人民生命和財産的安全,作為一名首都公交駕駛員,我宣誓:遵章守紀、服從指揮、敬畏生命、安全駕駛、真情服務、文明禮讓……”在她看來,每一次宣誓,都讓她駕車時更有使命感。

  禮讓斑馬線,也為朱遜嫻避免了不少麻煩,“路口車速降下來,面對躥出來的電動車等情況,都有了反應時間。”開了27年公交車,朱遜嫻安全駕駛里程超過80萬公里,零投訴、零事故。

  公交集團客二分公司豆各莊場站調度應急室,工作人員正通過智慧調度指揮系統,實時監測各條線路車輛行駛位置、車內外環境、行經斑馬線時減速禮讓等情況。北京公交發揮專業檢查和綜合稽查的作用,讓700余名安全管理人員和近200名稽查人員,通過車上、車下、遠端視頻等方式,對公交車禮讓斑馬線情況進行檢查,實現對全市1200余條常規公交線路的檢查全覆蓋。

  禮讓培訓,不限于職業司機,現在也成為“新司機”必修課。

  在海淀駕校,科目三考試前,教練員會對學員做重點提示,“見到人行橫道要踩剎車,左右看,減速、停車是關鍵,科目三考的就是安全和細節。”自2021年8月起,北京將“文明駕車禮讓行人”內容充實到駕校培訓課程和宣誓環節,在文明駕駛常識考試中,增加30道“禮讓斑馬線”考題。截至目前,已有80余萬名“新司機”學習了如何禮讓。

  每次活動都能“撿”來志願者

  6月3日上午,在海淀黃莊路口,志願者趙偉打出“通行”的手勢,行人有序過馬路。與此同時,站在她旁邊的志願者亮出小紅旗,伸出大拇指,向禮讓行人的右轉車輛點讚致意。

  司機率先禮讓,行人有序通行,這種默契非一日養成。在海淀黃莊路口站了9年崗的趙偉最有“發言權”。

  80後趙偉是海澱區海淀鎮團委的一名社工,工作之餘一直從事支教、學雷鋒等志願服務。2014年,趙偉發現,北京不少路口存在闖紅燈現象。“我們能做些什麼?”她利用業餘時間走訪調研了東大橋、海淀黃莊在內的10個路口,最終選定了海淀黃莊路口。

  “因為我平時工作和生活都在海淀。這個路口周邊既有商場,也有醫院、學校,之前還有一些培訓機構,邊上是地鐵的換乘站,早晚高峰路面人流量密集。”説幹就幹,3月,她帶著五六名小夥伴在路口組織“停下來等等綠色”活動,設置“交通文明指引員”的崗位,大家按地鐵4個出入口分工,引導路口秩序。

  此前,路口的紅綠燈沒有倒計時,也沒有非機動車信號燈,文明引導員還沒進駐,只有協管員在早晚高峰服務。車輛搶行不禮讓行人,或行人闖紅燈和車主發生爭執的情況屢見不鮮。趙偉做過粗略測算,一小時之內,闖紅燈竟有二三百人之多。

  2017年4月,“禮在北京 讓出文明”活動啟動,趙偉所在的團隊加入了由北京日報社、首都文明辦、市交管局等單位發起的“認領愛心斑馬線”活動,“承包”了這個路口。所在的路口,自行車道設置成醒目的紅色,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斑馬線明顯區分開;紅綠燈旁,加裝了騎行指示屏,騎行人只需等待一個燈,就能直接來到路的斜對面……硬體升級的同時,趙偉也明顯感覺到了司機、行人、騎行人的變化,“那就是更有耐心了。”

  活動開展到第二年,參與路口執勤服務的志願者明顯多了。趙偉説:“每次週末我們開展活動完,總能‘撿’回來一幫志願者,大家很樂意變成宣傳者、引導者。”

  趙偉還記得,一位老奶奶送孫子上學總會路過這個路口,“你們真了不起,堅持了這麼久,我也想加入你們。”説到做到,如今83歲高齡的老人還在堅持服務。團隊中,還有來自北林、北科、八一學校、人大附中等學校的學生志願者,也是趙偉和同事們“撿”回來的。

  從“停下來等等綠色”,到守護“愛心斑馬線”,再到加入“禮讓斑馬線”,響應“文明駕車 禮讓行人”,從個人志願者到志願團體,9年下來,趙偉和小夥伴在海淀黃莊路口開展禮讓行人主題宣傳340余場,志願者的人數也從當初的幾個人發展到2萬多人次。“只有全社會廣泛參與了,才能體會到文明交通的重要性。”趙偉説。

  文明禮讓也成為全社會共治共建的項目。市直機關幹部、志願團體紛紛利用休息時間,走上路口開展文明交通宣傳和引導。從2023年4月開始,2048家首都文明單位也行動起來,認領、服務周邊路口,勸阻違法和不文明行為。

  禮讓守序的文明習慣,正在北京大大小小的路口養成。

  持續推進“文明駕車 禮讓行人”專項整治行動,確定120處市級示範路口,配備執法引導力量。

  全市交警嚴查機動車不禮讓行人等12類突出違法,處罰路口違法3.5萬筆。

  完善基礎設施,增補“禮讓行人”地面標識1000余組、交通標誌600余面、反光道釘7000余個;精細交通組織,對412處路口優化交通流線,在50余處路口設置非機動車一次左轉設施。

  首都文明辦組織全市各級文明單位早晚高峰參與路口引導,2048家文明單位踴躍報名,主動認領近1300個路口。

  2022年路口未禮讓行人事故數量下降45.5%,“12345”涉及未禮讓行人派單月均同比下降44.6%。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讓”出溫情斑馬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