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位置

  密雲區位於北京市東北部,是首都重要飲用水源基地和生態涵養區。

  密雲屬燕山山地與華北平原交接地,是華北通往東北、內蒙古的重要門戶,故有“京師鎖鑰”之稱。全區東、北、西三面群山環繞、峰巒起伏,巍峨的古長城綿延在崇山峻嶺之上;中部是碧波盪漾的密雲水庫,西南是洪積沖積平原,總地形為三面環山,中部低緩,西南開口的簸箕形。

  密雲區西起東經116°39 ′33",東至117°30 ′25 ",東西長69公里;南起北緯40°13 ′ 7",北至北緯40°47 ′57",南北寬約64公里。東、北部分別與河北省承德市的興隆縣、承德縣、灤平縣交界,西、南部與懷柔區、順義區、平谷區接壤。

  自然環境

  密雲生態環境優美,有山有水,又大又美,是京城最美的郊區,是京郊最美的新城。

  全區總面積2229.45平方公里,是北京市面積最大的區,華北地區最大的人工湖——密雲水庫坐落于區域中央,宛若一塊碧玉鑲嵌在群山之中,最大水面面積188平方公里、最大庫容43.75億立方米,水體品質始終穩定保持在國家二類飲用水標準,五十年來的保水使密雲全境成為凈水、凈氣、凈土的綠色田園。

  密雲是國家生態區、國際最佳休閒宜居名區,是首批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地區。密雲是北京地區有名的長壽之鄉,90歲以上的老人有600多位。

  密雲山水兼備,自然地貌特徵為“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區面積佔全區面積4/5,水源保護區佔全區面積3/4。全區林木覆蓋率達73.63%,空氣品質二級和好于二級天數連續四年保持在80%以上,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高於市區40倍,生態品質全市排名第一。

  區位優勢

  密雲地理環境優越,區位優勢明顯。區城處於首都半小時經濟圈內,距市區40公里,距首都國際機場35公里,距天津塘沽港160公里,主要交通線路有大廣(京承)高速、京沈路、順密路、密關路、密興路等公路及市郊鐵路S5線和通密線。規劃中的輕軌S6線在密雲設站,將進一步提高密雲的交通便捷度。

  投資密雲,可輻射周邊包括河北承德、興隆、灤平、豐寧、內蒙及東三省,為城市的外向型發展提供了條件。隨著城市功能的完善,密雲已成為首都經濟圈向東北部輻射的重要節點,成為北京東北經濟發展的第一門戶。

  行政區劃

  全區轄2個街道,即鼓樓街道、果園街道;17個鎮,即密雲鎮、十里堡鎮、河南寨鎮、溪翁莊鎮、穆家峪鎮、巨各莊鎮、西田各莊鎮、大城子鎮、石城鎮、太師屯鎮、北莊鎮、高嶺鎮、不老屯鎮、古北口鎮、馮家峪鎮、東邵渠鎮、新城子鎮;1個鄉(地區辦事處),即檀營滿族蒙族鄉(檀營地區辦事處)。

  人口資源

  全區常住人口為527683人,與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467680人相比,增加60003人,增長12.8%,年平均增長1.2%。

  全區常住人口中,外省市來京人口為111531人,佔常住人口的21.1%,與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69438人相比,增加42093人,增長60.6%,年平均增長4.9%。

  全區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鎮的人口為350398人,佔66.4%;居住在鄉村的人口為177285人,佔33.6%。與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城鎮人口增加92949人,增長36.1%,年平均增長3.1%;鄉村人口減少32946人,下降15.7%,年平均下降1.7%;城鎮人口比重上升11.4個百分點。

  經濟

  經濟增長:初步核算,全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 338.6 億元,按可比價計算,比上年下降1.6%。其中,第一産業增加值 12.6億元,下降 10.5%;第二産業增加值 85.2億元,下降18.5%;第三産業增加值240.7億元,增長6.8%。三次産業構成由上年的4.0:29.9:66.1調整為3.7:25.2:71.1。

【紅色旅遊線路】長城古鎮紅色遊
密雲區長城古鎮紅色遊線路,依託古北口光輝的革命歷史和眾多的紅色遺跡,以及密雲“生態綠色休閒”的全域旅遊生態環境資源、豐富的紅色旅遊內涵,努力提升紅色文化品質,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紅色教育發展道路。 [詳細]
【紅色旅遊線路】石城憶先賢 紅色雲蒙文化遊
線路:白乙化烈士紀念館(紅色旅遊景區)——雲蒙山風景區(漫步溪谷之間,領略文化與生態和諧共處的畫面)——英雄母親鄧玉芬廣場(聆聽偉大母親的英雄故事)——雲蒙山長城遺址公園(與北齊長城的親密之旅)——石城村石畫體驗館(尋找石頭作畫的奇遇之旅)——雲水花溪(個性十足的鄉村度假酒店)——桃源仙谷(溯溪而上,清爽納涼) [詳細]
【紅色旅遊線路】北莊追憶革命道路 紅色鄉村文化遊
線路:北莊鎮承興密三縣聯合政府舊址(參觀展館,聆聽革命事跡、重溫入黨誓詞洗禮心靈)——蝸牛小鎮(體驗鄉村農事活動、採摘蔬菜、葡萄)——畫田山居精品民宿(領略鄉村民宿風情、品嘗農家美味)——清水河沿岸賞景(一條常年不斷的清水緩緩流淌,兩岸村莊炊煙嫋嫋、鄉土民俗淳樸清秀)——人間花海景區 [詳細]
【紅色旅遊線路】保水富民紅色遊
北京密雲區一位名叫鄧玉芬的母親,把丈夫和5個孩子送上前線,他們全部戰死沙場……”為了紀念這位英雄母親,在市委宣傳部等部門的大力支援和指導幫助下,2012年,密雲區委、區政府在石城鎮張家墳村修建了佔地12.9畝的“英雄母親鄧玉芬”雕塑主題廣場。 [詳細]

  密雲水庫是華北地區第一大水庫。在北京市東北部、密雲區中部,西南距北京城70余公里,距密雲區12公里。該水庫坐落在潮、白河中游偏下,係攔蓄白河、潮河之水而成,庫區跨越兩河。

  水庫最高水位水面面積達到188平方公里,水面137000畝,水深40米至60米,分白河,潮河、內湖三個庫區,最大庫容量為43.75億立方米,相當於67個十三陵水庫或150個昆明湖。環湖公路110公里。

  密雲水庫形似等邊三角狀,有2大支流,一條支流是白河,起源於河北省沽源縣,經赤城縣,延慶區,懷柔區,流入密雲水庫;一條支流是潮河,起源於河北省豐寧縣,經灤平縣,自古北口入密雲水庫。

  2021年10月1日,密雲水庫蓄水量達到35.79億立方米,創建庫以來歷史新高。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