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

日期:2024-03-15 14:33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激發全黨全社會創造活力,提振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精氣神”。創造力是個人、民族和國家發展的重要動力源。最大限度激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參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也是我們黨長期執政的底氣所在。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歷史發展的根本力量。馬克思恩格斯指出,“歷史上的活動和思想都是‘群眾’的思想和活動……歷史活動是群眾的事業,隨著歷史活動的深入,必將是群眾隊伍的擴大”。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推動社會變革與社會進步的決定性力量,絕不是少數英雄人物,而是千千萬萬的人民群眾。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影響力,就是因為它植根於人民之中,指明瞭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

  百餘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人民觀,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本色。毛澤東同志提出:“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黨提出的各項重大任務,沒有一項不是依靠廣大人民的艱苦努力來完成的。”“我相信,凡是符合最大多數人的根本利益,受到廣大人民擁護的事情,不論前進的道路上還有多少困難,一定會得到成功。”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産黨做事的一個指導思想就是尊重群眾首創精神,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群眾路線本質上體現的是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一基本原理。只有堅持這一基本原理,我們才能把握歷史前進的基本規律。只有按歷史規律辦事,我們才能無往而不勝。歷史反覆證明,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這些重要論述,是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的新時代表達,對於鼓舞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立足新起點、開創新未來具有重要意義。

  踐行群眾路線,堅持發展為了人民與發展依靠人民相統一

  群眾的實踐是最豐富最生動的實踐,群眾中蘊藏著巨大的智慧和力量。一百多年來,在推進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征程中,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根本所在。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將黨的群眾路線創造性地運用於軍事戰爭領域,在《論持久戰》中作出“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的重大論斷。正是靠著廣泛發動群眾,我們最終贏得了人民戰爭的勝利。改革開放以來,從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農民以“包産到戶”肇始的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到江浙等地靠“四千”精神闖天下的鄉鎮企業異軍突起……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推動了一次又一次制度創新和實踐探索,成為改革的“原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只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馬克思主義發展觀,既把人作為發展的動力,也把人作為發展的目標,現代化的最終目標是實現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乘風破浪,經受住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取得脫貧攻堅戰、藍天保衛戰、改革攻堅戰等一系列歷史性勝利,就是因為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將蘊含在人民中的智慧激發出來、力量凝聚起來。一切偉大成就都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幹出來、奮鬥出來的,凝聚著人民的聰明才智,浸透著人民的辛勤汗水,蘊含著人民的巨大犧牲,展現著人民自強不息創造美好生活的精氣神。

  激發幹事創業活力,為高品質發展持續注入強大動力

  人民永遠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挑戰的最大依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中國人民的事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匯聚蘊藏在人民中的無窮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歷史主動精神”。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風險挑戰、困難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複雜,只有最大限度激發全社會的創新創造熱情,不斷培育發展新動能,才能打開事業發展的新天地、成就開局起步的新氣象,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注入不竭動力和活力。

  做好調查研究,自覺向人民群眾學習。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通過調查研究把頂層設計和問計於民統一起來,是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經驗,也成為新時代治國理政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毛澤東同志在《農村調查》中提出,“我給他們當學生是必須恭謹勤勞和採取同志態度的,否則他們就不理我,知而不言,言而不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放下架子、撲下身子,接地氣、通下情,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解剖麻雀,發現典型,真正把群眾面臨的問題發現出來,把群眾的意見反映上來,把群眾創造的經驗總結出來”。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自覺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從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獲得正確認識,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深化重點領域改革,用制度激發創新創造。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推進,全社會創新創造的氛圍愈加濃厚。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需要激發“敢為天下先”的首創精神,需要保護百折不撓的實踐勇氣。應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教育體制、人才體制等改革,打通束縛新質生産力發展的堵點卡點,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發揮創新的引領作用,立足實際,結合不同地區的資源稟賦和發展特點,努力尋求有效解決新矛盾新問題的方法路徑。順應時代發展新趨勢、實踐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精準發力、協同發力、持續發力,堅決破除一切制約中國式現代化順利推進的體制機制障礙,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持續注入強勁動力。(孫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