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實、細、準、效上下功夫 學好調查研究這門必修課

日期:2023-05-24 09:48    來源:人民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在深、實、細、準、效上下功夫 學好調查研究這門必修課(有的放矢)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強調“堅持從實際出發,前提是深入實際、了解實際,只有這樣才能做到實事求是。要了解實際,就要掌握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翻開《之江新語》,打頭第一篇就是《調研工作務求“深、實、細、準、效”》。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在調查研究中務求“深、實、細、準、效”,不斷提高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能力。

  調查研究必須求“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帶頭抓好調查研究,深入實際、深入群眾”。求“深”,才能真正把群眾面臨的問題發現出來,把群眾的意見反映上來,把群眾創造的經驗總結出來。否則,就抓不到真實情況、深層次問題,就容易犯主觀主義錯誤。基層是最大的課堂,群眾是最好的老師。只有走進基層,拜人民為師,調查研究才會深入。要多到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深入調研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真正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

  調查研究必須求“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千萬不能搞形式主義”。調查研究不紮實、裝樣子,決策就會出問題。必須弘揚求真務實的作風,不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點水”式調研,堅決反對在調查研究中走馬觀花、淺嘗輒止、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草率地下結論、做判斷。中央八項規定明確要求:“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要改進調查研究,到基層調研要深入了解真實情況”“切忌走過場、搞形式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基層調研,以身作則,為全黨樹立了調查研究的光輝典範。

  調查研究必須求“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展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抓住老百姓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湘西十八洞村,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黑黢黢的木屋,深入了解群眾生活狀況,提出“精準扶貧”戰略構想;在青海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踩著泥濘走進建設中的班彥新村,翻看扶貧手冊和貧困戶精準管理手冊……求“細”,就是認真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深入分析問題,全面掌握情況,不斷提高見微知著的敏銳性和洞察力。廣大黨員幹部要在求“細”中傾聽人民群眾的呼聲,體察人民群眾的情緒,總結人民群眾的經驗,汲取人民群眾的智慧。

  調查研究必須求“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問題導向,因勢利導、統籌謀劃、精準施策”。求“準”,不僅要全面深入了解實際情況,更要善於分析矛盾、發現問題,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規律性的東西。調查研究包括調查和研究兩個階段,既要了解“是什麼”“怎麼樣”,又要回答“為什麼”“怎麼辦”。要把“準”的要求貫穿調查和研究兩個環節,在詳細佔有材料的基礎上,通過交換、比較、反覆,進行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裏的思考、分析、綜合,得出規律性認識,找到解決問題的正確辦法。

  調查研究必須求“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衡量調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調查研究的規模有多大、時間有多長,也不是光看調研報告寫得怎麼樣,關鍵要看調查研究的實效,看調研成果的運用,看能不能把問題解決好。”求“效”,就要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以解決問題為根本目的,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要切實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較強操作性,做到出實招、見實效。我們要按照黨中央《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緊緊圍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高品質發展開展調查研究,實行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著力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陳遠章)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副主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