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區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09:55    來源:石景山區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按照年初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工作會的統一部署,石景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規範行政機關行政行為和服務群眾為重點,完善制度,健全機制,深化主動公開,規範依申請公開,強化基層指導,加大交流培訓力度,為服從和服務於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做出了積極努力和較大貢獻。

  一是組織管理機制進一步完善。2011年,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一步完善了區級領導小組、區公開辦、各單位公開機構的三級工作體系,通過召開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會、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推進會深入研究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積極謀劃全年工作的推進落實。在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全區督查考核的基礎上,進一步將公開工作納入區屬各委辦局的目標責任考核範圍。

  二是主動公開力度顯著提升。進一步加強了“石景山資訊網”公開力度,指導、督促區各相關部門重點做好社會關注度高、與群眾切身利益關係密切政府資訊的公開工作,在政府信息公開主頁上主動公開了我區“十二五”時期相關發展規劃、政府工作報告、國民經濟與發展計劃等規劃計劃,201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等財政資訊,為民辦實事工程、摺子工程、濟困工程等區重點工程及其執行進展情況;同時區屬各委辦局結合自身職能,主動公開城建、教育、社會建設等各類專項規劃計劃數十項;還建立了關注度較高的保障性住房、政府採購、重大工程等欄目的快速通道,方便百姓搜尋監督。

  三是各類公開場所服務能力持續增強。強化區級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建設,更新設施設備,加強文件移送,輻射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各單位、各街道(社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特色開展,如古城街道開設了部落格空間,為轄區居民提供最新的政策説明以及各類申報表格、資料的下載服務,區檔案局在“檔案館日”期間開通了微網志,宣傳檔案工作。全區各級行政機關均指派專人負責依申請公開受理工作,保持當面受理、郵寄受理、網路受理三大渠道暢通。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有關規定,石景山區不斷深化主動公開內容,拓展主動公開渠道,強化監督管理,紮實推進主動公開工作。2011年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737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23條,佔總數的4.5%;法規文件類資訊435條,佔總數的15.89%;規劃計劃類資訊22條,佔總數的0.8%;行政職責類資訊3條,佔總數的0.11%;業務動態類資訊2154條,佔總數的78.7%。

  區政府信息公開服務中心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327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88人次,佔總數的57.49%;電話諮詢139人次,佔總數的42.51%。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全區各行政機關繼續開展依申請公開工作,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目前全區共有39個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各受理機構的地址、聯繫方式等資訊均已通過網站、公開指南等形式向社會公眾公佈。

  (一)申請情況

  石景山區各單位政府信息公開機構2011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60件,59件已經答復完畢,1件還在辦理中。其中當面申請57件,佔總數的95%;通過郵寄方式提交的申請2件,佔總數的3.3%;通過電子郵件提交的申請1件,佔總數的1.7%。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59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27件,佔總數的45.77%;

  “部分公開”1件,佔總數的1.69%;

  “政府資訊不存在”17件,佔總數的28.81%;

  “非本機關政府資訊”11件,佔總數的18.65%;

  “申請資訊內容不明確”2件,佔總數的3.39%;

  “已移送國家檔案館”1件,佔總數的1.69%。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針對全區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3件。

  針對全區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2件。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在全區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得到了有效推進。但是對照《條例》以及市政府關於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的要求,我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還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發展不平衡;二是工作規範有待進一步完善。三是公開內容品質有待進一步提高。

  針對以上存在的問題,2012年我區將從以下三方面加以改進:

  一是繼續深化信息公開內容。把與人民群眾生産生活關係密切的內容,作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重點加以部署。

  二是加強渠道建設。分發揮區政府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第一平臺”的作用,加快構建資訊服務平臺,推進和優化網上辦事流程,提高服務效率。

  三是強化制度落實,加強基礎工作檢查和考核,認真開展工作培訓,進一步提高信息公開品質和工作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