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202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4-01-31 14: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關於印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格式的通知》(國辦公開辦函〔2021〕30號)要求,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3年,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認真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切實履行法定公開職責,著力加強自身建設,提升法治政府建設水準。

  (一)圍繞優化營商環境、科技創新、民生保障、安全生産等領域出臺政策。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制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一業一證”改革等實施方案。科技創新方面,出臺了加快建設人工智慧創新策源地、促進未來産業創新發展、推動建設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機器人産業創新發展等行動方案。民生保障方面,出臺了完善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托育服務體系、污染防治攻堅、供水高品質發展等實施意見或行動計劃。安全生産方面,圍繞消防安全、火災事故調查處理、鐵路沿線安全等制發相關管理規定。

  (二)積極依法辦理公眾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渠道,公眾可通過市政府門戶網站“依申請公開”網頁提交申請,或通過微信、支付寶、百度端“京通”小程式掃描登錄北京市統一身份認證平臺提交申請。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的法定時限和答復方式,查清公眾所需的政策文件和相關歷史背景,依法依規答復公眾向市政府和市政府辦公廳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三)充分利用市政府常務會議傳遞政策信號。圍繞市政府常務會研究的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兩區”建設、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新需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涉及“五子”聯動有關事項,經濟運作情況和經濟調度部署、安全生産和火災隱患大排查大整治、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背街小巷精細化治理及城市更新等重點工作,加強宣傳報道,開展專題解讀,讓社會公眾及時全面了解政府工作。

  (四)不斷提升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實效。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和政協全國委員會辦公廳有關要求,2023年,我市高度重視,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首善標準,健全制度機制,創新方式方法,堅持同題共答、同向發力,共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3件,其中,主辦16件(建議2件、提案14件),向國家有關部門提供會辦意見21件(建議11件、提案10件),呈送市政府領導或相關部門參閱6件。

  (五)組織開展年度市政府部門和各區政府考核。將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要求落實情況納入區政府依法行政考核以及市政府績效考評指標體系,根據工作實際制定考核指標,督促市級行政機關和各區政府嚴格落實。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政府信息公開數字化創新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適應數字政府新形勢,堅持數字賦能政務公開全過程,在市政府門戶網站開通網頁申請的基礎上,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電子印章應用,全年市政府本級電子印章答復154件,為群眾企業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

  (二)對已公開政策文件發佈的整合度有待加強。聚焦群眾企業需求,在市政府門戶網站“政務公開”專欄的政策公開欄目,《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報》網頁入口,“我要找政策”檢索欄目,以及北京市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數據庫等多個欄目,集中公開政府規章、市政府及市政府辦公廳文件,最大限度擴展已主動公開文件的公開渠道。

  (三)政府信息公開線下服務渠道的便利性有待進一步提高。將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搬遷至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一層,按照規範化、便民化原則,設置了業務受理、電腦查閱、文件查閱、申請等候等4個功能分區,企業群眾可在現場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快速提交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或查閱獲取已公開的政府資訊,讓群眾企業更加方便地體驗一站式政務服務。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3年度本機關未收取資訊處理費。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網址為http://ww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