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我委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和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圍繞重點領域,履行法定職責,深化平臺建設,全面提升全委政務公開工作質效。

  一是聚焦政策落實,主動公開覆蓋面持續拓展。動態完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年報、目錄和主動公開全清單,及時發佈機構基本資訊、人事招考、政府採購、法治政府建設等事項,主動公開政務服務保障、地區安全穩定、綜合秩序治理、環境品質提升、極端天氣應對等工作資訊,按季度公開所承擔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落實情況,專題公示天安門地區執法資訊,定期更新委本級和委屬單位財政預算、決算報告,年度中介服務事項全部在市級交易平臺進行公開採購。

  二是聚焦公共服務,重要服務解讀質效持續提升。主動發佈有關天安門地區疫情防控、參觀預約措施調整、廣場預約參觀留念證書上線等通知公告,並通過微信、小紅書等新媒體平臺進行推送宣傳。及時發佈重大活動和重要節日期間地區參觀提示,用好主流新聞媒體平臺,提升重大節日服務保障措施宣傳效果。主動拓寬宣傳渠道,通過發佈預約平臺圖文操作指南,在交通樞紐及公共交通顯示屏發佈提示資訊,在市內各類住宿場所提前告知等途徑,持續提升天安門廣場預約參觀措施知曉率。

  三是聚焦規範精準,依申請公開辦理質效持續優化。暢通完善申請渠道,全面規範接收流程,明確專人嚴格履行法定程式,嚴謹細緻辦理回復,相關申請均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時限和法定答復方式依法依規予以答復,及時滿足公眾政府資訊個性化需求。

  四是聚焦優質高效,政府資訊管理長效機制持續完善。嚴格落實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等機制,持續優化資訊審批流程。固化會議開放機制,積極邀請駐區單位、利益相關方參加地區重要活動和重大節日服務保障措施的研究制定,提升服務措施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

  五是聚焦平臺建設,政務公開全鏈條服務成效彰顯。加強委門戶網站功能建設,優化相關欄目頁面,增設“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天安門建築沿革”等5個專欄。持續加強以12345市民服務熱線、網站互動欄目和對外聯繫電話為主體的立體化政務諮詢服務體系建設,分析研判諮詢熱點,動態完善應答口徑。實時監測門戶網站及新媒體動態,定期開展自查,確保運作穩定。

  六是聚焦頂層設計,組織監督保障水準持續加強。委領導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組織制定年度工作要點,研究推進重點工作,將公開質效納入委內績效管理體系,推動措施落地、提質增效。多種形式開展業務培訓,持續提升信息公開隊伍履職能力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需進一步加大政府資訊主動公開的力度;二是需進一步提升依申請公開辦理水準;三是需進一步優化門戶網站服務能力。

  改進情況:一是堅持首善標準,緊盯重點領域,深化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意識,履行法定職責,切實增強公開的主動性、權威性和實效性。二是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準確理解《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進一步深化相關條款適用標準的把握,做到準確靈活運用。三是堅持守正創新,提昇平臺智慧化水準,強化主動服務,落實精準服務,拓展多樣服務,助力天安門地區全面建設高品質發展。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我委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派出機構,負責組織協調有關單位做好地區管理服務工作,無行政許可權和行政確認權,無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根據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推行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的實施意見》(京政辦發〔2019〕23號)規定,無制定規範性文件許可權。北京市城管執法局天安門地區分局為我委下屬單位,依法履行其行政檢查、行政處罰、行政強制權;根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我委2022年未發生應收取資訊處理費的情況,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天安門地區管委會)網址為http://tamg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