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員會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市教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決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對照《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教育領域事項,抓實推進重點事項公開,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堅持服務為民,促進依法行政,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服務水準。

  (一)加強組織領導、監督保障和教育培訓。我委主要領導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動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深入解讀回應高考防疫和組考工作、北京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雙減”工作以及教師交流輪崗等教育熱點難點問題,回應市民關切,並利用報紙、廣播、電視、網路及新媒體等各級各類平臺刊播解讀文章,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全媒體的傳播態勢。機關開展線上全員《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學習、培訓、考評。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完成信息公開各項任務。

  (二)加強主動公開。市教委微網志、微信公眾號“首都教育”對北京市2022年義務教育入學政策、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管理辦法、對以暑期託管為名組織違規學科培訓問題通報等規範性文件的解讀文章154篇,市教委新聞發言人對2022年中高考、中小學幼兒園返校返園等相關問題進行回應解答等,總閱讀量超2000萬。通過抖音、快手“首都教育”回應中小學幼兒園抗擊疫情、中高考等熱點問題,  快手播放量達510.7萬。

  (三)加強依申請公開工作。做到隨時關注、及時接收、依法研判、審核、按時答復。同時積極與申請人溝通,耐心解答相關政策,解決相關問題。全年受理依申請公開事項133件,1件行政復議,維持原告知書。

  (四)加強政府資訊管理。及時開展政策性文件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工作,發佈公開文件草案、具體情況説明。定期公佈2022年決策事項目錄,在市教委官網設立“徵集調查”專欄,對《北京市教育評估監測管理暫行辦法》《北京市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收費管理辦法(試行)》《北京市普通高等學校優秀畢業生評選辦法》等涉及公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大決策公開徵求意見,增強決策的科學性。

  (五)加強平臺建設。強化我委政府網站政策諮詢互動功能的可用性、便捷性,積極提高政策諮詢回應時效和品質,做到一般性問題24小時內回復、複雜性問題不超過72小時回復。加強市教委官網主要頁面、欄目的更新維護,提升本單位政府網站搜索功能的可用性、易用性,網站安全性、美觀性、便捷性進一步增強。積極推進新媒體平臺建設應用,市教委官方微網志、微信公眾號、抖音等平臺在信息公開、解讀和回應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六)加強高校信息公開工作。按照《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工作的通知》(教辦廳函〔2022〕76號)工作要求,本著公開是常態,不公開是例外的原則,督促指導高校開展信息公開工作,及時總結高校信息公開工作,並按要求在官網發佈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針對市教委依申請公開申請內容涉及高等學校、各區教委具體業務工作及政策解讀較多,負責信息公開人員與基層充分溝通不夠的問題,進一步加強建立以相關業務處室為依託向基層溝通的機制,使依申請答復更加順利、便捷、高效。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國辦函〔2020〕109號)要求,截止2022年12月31日市教委沒有依申請公開事項達到收費標準,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府資訊主要通過本機關網站發佈,網址為http://j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本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歡迎登錄查詢。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