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年度報告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而成,報告中所列數據統計期限從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委重點工作,全面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主動聚焦《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目標任務,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從“保障知情權”向“提高服務力”轉變。

  (一)加強組織領導

  根據《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北京市2022年政務服務行動計劃》《2022年北京市接訴即辦改革工作要點》要求,印發實施《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2022年政務服務工作要點》,明確了15個方面35項重點任務,對全年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工作進行全面部署。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22年,通過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門戶網站主動公開各類政府資訊1451條,全部通過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門戶網站發佈。主動及時準確公開領導資訊、機構職能、規劃資訊、政策法規、政府採購等法定政府資訊。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圍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主動公開相關資訊587條;聚焦建設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推進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原始創新和前沿技術創新、高精尖産業培育、創新創業生態營造、一區多園統籌協同等方面,主動公開相關資訊410條。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1件,其中包括上年結轉1件,網頁申請17件、信函申請3件,全部依法進行辦理和答復,並按程式辦結。

  (四)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完善信息公開審核機制,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內容、保密等審查工作,規範政府資訊審批、報送和發佈流程,切實做好“先審查、後公開”和“一事一審”。加強決策公開,政策性文件發佈前均在本部門網站“調查徵集”欄目開展意見徵集工作,同步公開徵求意見稿和文件起草説明,主動標注徵集意見的狀態和結果反饋。

  (五)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標準化規範化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建設,更新發佈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明確政府資訊獲取渠道,主動公開網站網址、政務新媒體賬號、政府公報查閱方式等資訊。強化門戶網站政策諮詢互動功能的可用性、便捷性,新增智慧搜索、政策搜索、訂閱分享推薦等功能,優化政策法規、調查徵集欄目,新建數據發佈、便民服務、辦事統計等欄目。推進網站和移動端適老化、無障礙改造,設置讀屏專用、聲音播報等功能。高水準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網路服務平臺,“京科”平臺全新升級上線,實現政策、資訊、資源全景推送、精準觸達,為創新主體提供一站式、個性化創新創業服務。

  (六)教育培訓與監督保障情況

  加強信息公開工作培訓,主動參加全市政府信息公開系統各類培訓,在本系統組織開展政務公開專題培訓,聘請專家對接訴即辦工作條例進行專題培訓。堅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全流程法律諮詢服務,聘請專業律師在資訊審核發佈、資訊依申請答復等環節出具專業法律意見書,為依法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供了堅強保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2年,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國務院和本市關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現在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政務公開平臺仍需進一步優化完善;政策整合度、清晰度還需進一步提升;針對政策執行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相應的政策解讀發佈的還不夠及時、有效。

  下一步,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將聚焦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和國家實驗室建設“三條主線”,依法科學規範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更加深入落實“寓公開于服務”的理念,充分發揮各類政務公開平臺優勢,進一步增加政策類、平臺類、資源類、服務類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比重,及時準確公開科技創新領域最新前沿動態,精準推送空間、政策、融資、科技成果、科研設施、市場機會等服務資訊,更好滿足創新主體和社會公眾需求,助力服務型政府建設,助力國際科創中心建設,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品質和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年度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網站網址為http://kw.beijing.gov.cn、http://zgcg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