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深化政務公開改革,切實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體系,落實領導責任,明確工作職責,形成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的辦公室、法規處、業務處室三方共同會商機制,進一步強化了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

  (二)深化主動公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聚焦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高精尖産業構建、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等重點領域,在我局網站公開資訊1140條,舉辦和參加新聞發佈會19場,中央電視臺、北京日報等主流媒體報道千余篇,在微信、微網志等政務新媒體平臺發佈稿件1921篇。

  (三)規範提升依法申請公開。全年共收到依申請公開55項,網際網路申請43項,郵寄申請10項,電子郵箱申請2項,上年結轉6項,全年共答復61項,全部按時限要求依法規範答復。

  (四)優化政府資訊管理。優化調整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新增政策欄目,集中規範本地區本部門出臺的相關政策措施。新增“行政執法公示”“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務服務事項”等三項法定主動公開內容,進一步透明化收費、執法等資訊,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化、規範化管理。

  (五)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圍繞重點工作內容,開設“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防範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服務”等專題專欄,集中展示助企紓困支援措施等資訊,幫助中小企業解決賬款拖欠等問題。組織開展網站平臺巡檢,強化局政策諮詢互動功能的可用性、便捷性,確保回復及時準確。

  (六)強化培訓指導。採取集中培訓和“一對一”指導相結合方式,組織開展信息公開培訓指導,進一步提升相關人員對政府信息公開的主體和原則、範圍和內容、方式和程式等方面的了解,增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重要意義的認識,加強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七)加強監督保障。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制度體系,規範資訊發佈、公開屬性審查、監督考核等機制,做到制度引領、標準明確、有規可依。及時更新完善信息公開指南和目錄,方便公眾及時、準確、有效地獲取所需資訊,加強社會公眾參與和監督。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存在主要問題為:對我局出臺的重點政策文件主動解讀不夠、解讀形式相對單一、政策文件發佈知曉度不高等。為此,我局多措並施提升文件解讀質效。圍繞2022年發佈重點政策文件,組織培訓會和政策宣貫會,對《2022年北京市高精尖産業發展資金實施指南》等開展專題解讀;通過自媒體、北京通企服版APP等新媒體方式,多渠道宣傳解讀支援中小企業發展相關政策;充分運用重要活動發佈、抖音短視頻、地鐵媒體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展現形式,提升解讀效果和政策知曉度。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嚴格按照國家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相關規定實施資訊處理收費工作,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門戶網站網址為 http://jx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