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公安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市局黨委領導下,由分管副局長負責,局屬相關部門根據職責,統籌開展工作,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一)主動公開情況

  通過“網上北京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做好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公開。一是主動公開機構設置等基本資訊,發佈我局內設機構、機構職責、法定職責、領導簡歷、通訊地址、辦公時間等資訊。二是推進預決算信息公開,通過我局門戶網站向社會公開 2022 年部門預算和決算資訊,同時,公開局屬二級預算單位預算和決算資訊,進一步擴大了預決算公開範圍。三是推進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公開,通過門戶網站發佈身份證件辦理、出入境證件辦理、警察學院學費等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內容涵蓋收費項目名稱、收費標準、收費依據、收費對象等資訊,進一步提升收費項目的透明度。四是推進政府採購事項公開,通過“政府採購”專欄,及時發佈政府集中採購項目的目錄、標準及政府集中採購實施情況,編制發佈我局政府採購意向。五是推進公務員招錄信息公開,及時發佈公務員招錄職位、名額、報考條件等事項以及錄用結果,年內分別發佈了北京市公安局2022年公務員招錄、文職輔警招錄、警察學院招錄公告及錄用結果資訊。

  (二)平臺建設情況

  持續深化“網上北京市公安局”集約化建設,豐富優化集約化平臺功能應用,不斷推動公開、辦事、互動一體均衡發展。一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統一專欄頁面配置,特別是增設“政策”子欄目,並配備政策解讀、PDF文件下載,公開專欄功能得到進一步優化。二是推行政策快捷諮詢服務,充實我局門戶網站“熱點答復”專欄智慧化問答,及時答復群眾熱點諮詢。三是暢通電話端諮詢服務,加強對外聯繫電話接聽管理,完善“電話查詢”專欄,並建立對外聯繫電話月抽查、季度檢查及通報機制。四是優化完善互動平臺功能,健全“意見徵集”專欄,實現意見徵集的徵集公告與意見反饋互鏈,強化“政府網站找錯”網民留言辦理,及時答復辦理群眾來信。五是認真開展梳理自查,做好本單位政府網站主要頁面、欄目的更新維護,對網站欄目全面梳理自查,確保無安全事故隱患、無嚴重表述錯誤等問題。六是加強政務新媒體建設管理,及時清理已停用新媒體賬號,確保局屬各單位政務新媒體賬號功能可用、發佈內容無誤。

  (三)《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立足“精心製作、精細管理、精準服務、精確辦事”的工作思路,深入開展政務公開。一是暢通決策預公開渠道,建立網上“意見徵集”專欄,及時發佈文件草案、起草説明和意見徵集結果,實現市局門戶網站與“首都之窗”同步徵求意見。二是打造集中統一政策發佈平臺,建立“政策”專欄,科學設置關鍵詞、文件種類等智搜功能,集中展示我局政策文件。三是及時發佈我局重要民生資訊,通過我局門戶網站先後發佈“疫情防控、百日行動、優化營商環境”等重要民生資訊,依託“平安北京”新媒體平臺,發佈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等資訊。四是組織做好政策解讀工作,嚴格落實《北京市深化政務公開促進政策服務工作辦法》,創新豐富政策解讀形式,確保企業群眾看得懂、好理解。五是加強執行公開,全面準確公開行政執法職責、執法依據、執法程式和執法結果等資訊,進一步營造良好的“陽光執法”氛圍。

  (四)依申請公開情況

  2022年,收到申請413件,2021年結轉12件,辦結417件,有8件正在辦理中。其中,予以公開34件,佔辦結總數的8.2%;不予公開55件,佔辦結總數的13.2%;無法提供166件,佔辦結總數的39.8%;不予處理134件,佔辦結總數的32.1%;其他處理28件,佔辦結總數的6.7%。

  (五)教育培訓及監督保障情況

  市局召開全局性會議13次,舉辦培訓4次。市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未收到針對分局此項工作的投訴和舉報。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主動公開意識仍需進一步加強。二是主動公開的內容和形式還需更加豐富。

  改進情況:一是通過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培訓,在全局,組織政府信息公開部門,特別是基層單位民警學習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樹立公開理念,提升公開意識。二是不斷拓寬政務服務手段和渠道,滿足人民群眾和相關單位法人政府資訊的知情權和服務需求。圍繞熱點政策和網民關注,積極探索資訊數據共用應用,提升政策精準服務。充分運用政務新媒體,進一步提升政務公開發佈、解讀回應、諮詢互動的整體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2年,市公安局辦理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中,沒有收取資訊處理費的情況,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