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財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財政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1. 組織領導情況

  北京市財政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是我局政府信息公開領導機構,負責組織、指導、協調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組長由主管辦公室局長擔任,辦公室主任擔任副組長,辦公室、法制處、預算處、國庫處等相關處室為領導小組成員處室,承擔政府信息公開組織領導工作,局屬各單位是具體辦理單位,依據職責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2.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全市統一格式修訂發佈《北京市財政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落實《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深入推進預決算資訊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進一步擴展公開範圍和內容,主動公開政策文件、執法資訊、政務服務資訊等,為公眾查詢政策、辦理業務提供便利。2022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68件,公開內容全面、準確、詳實。

  3.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2022年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4件(含上年度結轉1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3件。已辦結的114件申請中,答復結果為予以公開的69件;部分公開的0件;不予公開的3件;無法提供的38件;不予處理的4件;其他處理的0件。

  4.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一是推進決策公開。在制訂《2021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北京市2023年版政府採購集中採購目錄及標準》《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管理實施細則》等政策過程中充分徵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行業代表、社會公眾意見建議。二是依法開展依申請公開。優化工作機制,嚴格執行業務處室、辦公室、法制處、局領導多環節審批流程,保證答復的合法性、規範性,確保依法依規做好政府信息公開答復工作。三是做好政策發佈和解讀工作。對所有規範性文件和社會影響面大、公眾關注度高的政策全部開展解讀,豐富解讀形式,通過文字、圖表圖解、音視頻或動漫等多種形式,加強解讀的可讀性。針對財政預決算報告專業性強的特點,市財政主要領導接受電視臺和紙媒專訪,新聞發言人答媒體記者問,印製《北京財政預算讀本》解讀手冊,製作系列視頻、金句海報等,全方位多形式解讀財政報告,提升公眾對財政報告理解度和政府公信力。

  5.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一是切實履行法定公開義務。對法定主動公開內容逐條逐項進行梳理,在醒目位置展示政策、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制度、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和政府信息公開年報四個基本組成部分。二是做好門戶網站管理。每月開展網站自查,持續優化網站功能,積極轉發權威資訊,提高諮詢回應品質,做好網站安全排查,確保我局網站運作穩定、功能正常。三是做好新媒體建設和維護工作。發佈權威政策解讀和資訊,回復網友諮詢留言,為我市財政工作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6.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一是將政府信息公開納入局內績效管理考評,通過局長辦公會定期通報局屬各單位信息公開工作開展情況,推動信息公開水準穩步提升。二是加強政府資訊發佈審核,嚴格落實保密審查機制,確保發佈資訊內容安全、準確,杜絕失泄密問題。三是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新入職人員業務培訓的固定內容,講解相關法律制度、工作流程,打牢信息公開工作基礎。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之處:一是政府信息公開品質有待進一步提升;二是政務公開平臺協調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

  針對以上問題,我局採取以下措施優化改進:一是加大主動公開力度,豐富公開形式和渠道,從公開範圍、明細程度、公開內容、可讀性等方面進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水準;二是統籌協調政務公開平臺,充分整合公開資源,發揮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等公開渠道的合力作用。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2年度我局發出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收費通知0件、收費通知總金額0元;實際收取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總金額0元。

  北京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網址為http://www.beijing.gov.cn/,北京市財政局網站網址為:http://cz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