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市城市管理委認真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嚴格按照國家及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緊緊圍繞工作重點,以民眾需求為導向,紮實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全面提升政務公開品質和實效。

  (一)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

  委領導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多次研究部署,召開委主任辦公會審議通過委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明確年度工作任務,細化分工,督促落實,推進委政府信息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

  (二)突出重點,深化主動公開

  一是加強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制發垃圾分類、地下管線保護、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工作專題8期,策劃播出《垃圾分類 我們在行動》節目104期、《運河之上》《對話城市管理,共建美好家園》廣播節目20期。二是做好政策公開和解讀。公開重要政策文件20件,發佈文件解讀20期、工作解讀15期,組織集體採訪、新聞發佈會、專訪和發佈新聞通稿70余次。三是動態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按要求發佈預決算資訊、公開招錄等法定主動公開事項。2022年共發佈政府資訊3433條。

  (三)回應訴求,規範依申請公開

  一是更新委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明確信息公開方式和獲取渠道,確保內容準確。二是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充分考慮市民訴求,加強溝通會商,嚴格依法依規答復。全年共收到90件申請,已辦結86件、正在辦理4件,申請事項涉及環衛、燃氣、供熱等多個領域。

  (四)注重民意,加強資訊管理

  一是政策性文件公開徵求意見。在首都之窗和委政務網站對20件重要文件履行預公開程式,匯集公眾意見。二是擴大公眾參與。邀請公眾代表、相關專家等研究“十四五”時期城市管理、燃氣、供熱、環衛等發展規劃,增強科學性和有效性。三是公開委主任辦公會議題。發佈電動汽車充電設施建設和管理、燃氣安全排查整治等重要議題12項,促進決策公開、透明。

  (五)嚴格審核,優化平臺建設

  一是嚴格資訊發佈。堅持“分級審核”“先審後發”,提升資訊發佈品質。二是提升政府網站功能。優化頁面設置,完善搜索功能,完成網站改造,持續推進網站集約、融合發展。三是加強政務新媒體建設。“管城理市”微信公眾號增設“政務服務”“我要諮詢”模組,完善線上辦理功能,及時解決市民訴求。

  (六)強化監督,開展專題培訓

  一是定期對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開展監測評估,嚴格壓實監督指導責任,確保資訊準確、更新及時。二是組織就如何做好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開展專題培訓,不斷提高全委幹部政務公開意識和能力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需進一步提升政策解讀質效。改進情況:更加注重在做好政策性文件全文解讀的基礎上,對核心條款進行要點式解讀,對政策背景依據、重點任務、出臺目的、重要舉措、涉及範圍、注意事項、關鍵詞解釋、新舊政策差異等開展深度解讀,推進政策解讀更接地氣、更合民意。

  二是需進一步提升政務網站的便民性。改進情況:整合優化政務網站頁面和結構,對涉企涉民政策進行歸集化處理,在網站顯著區域展示實用性強的重點內容,減少搜尋難度,推進便民利民,切實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